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瓯海探索老年人自我服务管理新途径 银龄互助老有所乐

2018-07-16 10:20  来源:温州网 见习记者 谢甜泉 通讯员 康子崇

  策划老人集体生日、引导老人成立兴趣小组……连日来,温州市瓯海区娄桥街道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汪丽英在“银龄之家”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4月,瓯海在娄桥街道启动“银龄之家”试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群阵地建设向周转房老年特殊群体延伸,探索老年人自我服务和管理的有效路径。

  围绕“银龄之家”的日常管理,来自街道社区、周转房的9名党员建立拓展型支部,在此基础上与周边村党组织、社团组织等建立“党建联盟”,并邀请周转房老人代表参加“银龄之家”征求意见座谈会,积极商讨对策。

  目前“银龄之家”有医疗室、理发室、爱心厨房、洗衣房等10个功能室及“银龄小区”门球场、气排球场、健身苑道等配套设施,保障老人的医疗、活动等需求。

  从不愿入住到频频点赞,如今居住在这里的老人除了享受服务,还能当家做主。根据老人的推荐和自荐,支部成员实地走访考察,引导手脚利落、威望高、热心肠的老人在周转房担任楼栋长、小组长,同时推行“银龄互助”“责任包干”等做法,实现了老人自我服务和管理。

  在瓯海,像娄桥街道这样的周转房“银龄之家”还有11个。为提升服务质量,瓯海引入各类社团组织、驻区单位共67个,整合各类优质资源,推动社会团体、驻区单位等共建共治。目前,瓯海区已开展活动988场次,惠及老人8803人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