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开脑洞了,很多很多年前爷爷奶奶怎么过六一

2018-05-29 19: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包云芳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包云芳 文/摄)孩子们过六一儿童节,并不稀奇了。

  1949年才诞生的六一儿童节,当年都是怎么过的?唱个歌,跳个舞,还是能买来一斤糖果?

  5月29日,在杭州西溪街道文锦社区,社区给爷爷奶奶们过起了六一节,踢毽子,玩陀螺,滚铁环都是老人们年少时的玩具。

  一问才知道,好多老人从来没有自己过过六一节,所以这次活动戴上红领巾,戴上绿色的军帽,老人们玩high了,还带出了一段段自己年少时以及自己孩子年少时过六一的回忆。

3.jpg

  “我的童年是在江西上饶过的,当时我是大姐,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小时候爸爸妈妈一直在外地,难得回家,就我们四个人过日子,我管弟弟妹妹。”69岁的胡阿霞回忆,她对于儿童节印象最深的回忆就是可以拿着户口本去买糖果和饼干,“要带上户口本,每个儿童可以买半斤糖,半斤饼干,我们家四个孩子,就可以买两斤纸头包着的糖和两斤饼干。”

  胡阿霞说,她记得那会儿她在读小学,因为平时没什么东西吃,所以这些“六一物资”就特别珍贵,“我们四个姐弟都很团结的,想吃东西的时候,大家一起分,你一块饼干我一块饼干,很珍惜。”

2_看图王.jpg

  图:1950年时的胡阿霞,那个彩照可是染色的哦。

  67岁的杨招弟,是杭州本地人,她记忆中的六一儿童节是从小学开始的,“家里没什么钱,一年级我记得妈妈给我用红色的毛线绑了一下辫子,算是六一礼物了。学校里就是表演节目,老师会给你打上腮红,我记得一年级我唱的是《让我们荡起双桨》,二年级也是唱歌,《北京的金山上》,那会儿学校里发了粉红色的丝带,老师做成了一个很大的头花,然后给我们戴在头上,就上去跳舞了。”

  但是杨招弟回忆,自己的儿童节虽然比较平淡,但是到了儿子这一代,就已经很重视儿童节了,“他是80年代读的小学,六一节小朋友都放假一天,还没有双休日,我就调休一天,陪他过六一,一般都是上午出去玩,比如青少年宫呀,儿童公园呀,到了下午就带他去书店了。”杨招弟还记得,当时送给孩子的礼物就是一本《十万个为什么》,一套书是买不起的,只能一本一本买,“那会儿有礼物收就很开心了。不像现在,现在我家孙子是天天都过儿童节。”

  而76岁的龚阿姨说,自己从来没有过过儿童节,家里两个孩子也没有享受过儿童节的待遇,只有自己的小女儿赶上了好日子,还享受过一次六一儿童节,“不过也就是吃了一根棒冰。”

  102岁的鲁彩凤奶奶,就更没有六一儿童节概念了,“我完全没有过过六一节,家里的孩子也没有过过儿童节,就连照片也很少。现在我还能和孩子一样过一下六一节,太开心了。”

  看着现在滚铁环、打陀螺玩得开心的老小孩,给孩子们过六一的爸爸妈妈们,别忘记也带上老小孩一起玩,他们可能一生都没有过过六一节呀。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