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千余名“红领新青年”注入金华农村 培育乡村振兴青年力量

2018-09-13 11:56  来源:青年时报 周淳淳 文 团武义县委 供图

谢巧阳(左二)召开村务联席会,讨论旧村改造等相关事宜。

谢巧阳(右二)担任雪坑村村支书后和村团干部走访群众。

谢巧阳在“‘红领新青年’助力乡村振兴”会上推荐自己的农副产品。

  【共青在线】

  西联乡雪坑村位于金华武义西南部,目前常住村的有86人,但50岁以下的村民不到30%,不少还是留守儿童。这种情况在全省农村有不少,很多地方的村风也因此暮气沉沉。但在雪坑村,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雪坑村村支书叫谢巧阳,27岁,他还是团武义县委兼职副书记、青年创业者。谢巧阳很忙,手机振动不停,打开“雪坑一家人”微信群,才上传了村里的“美丽庭院”工程图,就引得一批村民附和点赞。

  这样的雪坑村,这样的谢巧阳,隐藏着的生机勃勃,是个例?当然不。

  2015年,为破解“三农”发展中青年人才缺乏的问题,团武义县委和县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开启“红领新青年”培育工程,探索建立农村后备人才培养机制,一支生于农村又回归农村的青年队伍日渐壮大。如今,已培养出1152名“谢巧阳”扎根在全县农村各角落。

  3年培育出1152名“红领新青年”

  武义农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5年3月,“红领新青年”工程启幕,组织具有一定创业经验和较强示范带动能力的返乡青年分批进行脱产培训,并在选拔任用、银行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截至目前,全县已培训出了1152名青年,114人在2017年的换届选举中当选村两委干部,104人当选村团支部书记。

  谢巧阳,去年4月通过换届选举成为了武义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这个头衔,在没有参加“红领新青年”培训班之前,跟他的人生轨迹毫无交集。

  谢巧阳毕业于湖南一大学材料化学专业,在外地从事了3年的人力资源工作后,决定回村跟堂姐一起创业,踏实肯干的他做农村电商不到一年,创业故事就传播开来,通过乡里举荐入学第8期“红领新青年”。

  “从前只知道专注于自己的生意,培训拓宽了我的眼界和知识体系,教法律知识,比如如何维权、解决村内纠纷问题,有创业指导,更有党课,让我意识到村集体急需年轻力量的注入。”他说。

  谢巧阳没有辜负村民的信任。短短1年,进行危房改造、土地复垦、秀美乡村建设,使得雪坑村之前一年才三四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增至现在的100多万元。改造村内庭院,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再不担心辣椒烂在地里没人要

  “红领新青年”成农村致富带头人

  “红领新青年”的授课内容随情况适时变化,“其中创业课程安排占了约一半。”团武义县委书记方燕燕说,这是希望“红领新青年”能发挥脑子活、思路广的优势,带动全村共同致富。

  美好愿景变成现实。如今,武义全县有160多名“红领新青年”成为当地农村致富带头人,带动5万多人实现再就业。

  吕虹霏就是其中之一。这位今年25岁的青年创业者,大学一毕业就跑回了村子里。

  “新宅镇柘坑村的辣椒曾享誉全省。但有一年暑假我回到村里,几位老人坐在田边愁眉苦脸地说,辣椒烂在地里都没人要。”吕虹霏回忆,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也因此,毕业后她不顾家人反对,回村开始创业。

  在“红领新青年”第5期培训班上,吕虹霏得到了专业的指导,优化辣椒酱制作工艺,研发适宜年轻人的新口味,线上线下两种渠道推广,不到1年,辣椒酱实现2万多瓶销售业绩,村子辣椒种植面积从20多亩扩展到100多亩,带动了当地300多名农户增收。

  创业资金不够怎么办?有“红领贷”做保障。截至目前,武义县涉农部门为农村青年落实创业创新政策495人次,其中62个创业项目得到扶持,农商行提供3亿元的授信额度,为407名学员提供了12249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

  哪里需要去哪里

  全县各村多领域都有他们的身影

  “对‘红领新青年’的培养还有提升班,1152名已毕业的学员都要回炉学习新知识。针对表现最优秀的青年,我们还推出了精英班,重点培育项目已比较成熟的创业者。”方燕燕说。

  除了带领村民致富,“红领新青年”还是全县各村多领域的精兵强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第2期“红领新青年”学员、泉溪镇团委副书记邹洁武就是一名志愿服务领头人。寻找失踪老人,号召“同学”到敬老院服务、献血,在他的影响下,“红领新青年”志愿服务的足迹遍布全县。

  “他是开物流公司的,有小货车,几年下来已为志愿服务奔跑了6万多公里。”方燕燕说。

  因地制宜 取长补短

  “红领新青年”培育模式在金华推广

  “面向农业、农村培养青年骨干,是共青团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职责。针对前几年农村找不到青年,青年不愿从事农业等问题,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分层分类、精准发力的青年培养模式,让青年爱上农村、扎根基层。”团金华市委副书记钱福安表示。

  近年来,团金华市委坚持党建引领,将“红领新青年”培养模式推向全市,通过制度化开展培训、全方位创业帮扶、常态化跟踪联系,探索形成了农村青年的“凝聚—培养—使用”闭环。

  除了武义,金华其他地方也纷纷在农村青年人才队伍培养上,因地制宜推进“红领新青年”培育模式。

  团义乌市委推出“雏雁养成计划”。成立以退伍军人、创业青年、农村团支部负责人为骨干的千名“红色雏雁”人才库,通过“头雁+雏雁”结对形式开展传帮带,并成立“红领青年”党支部,定期开展“红色雏雁”的教育管理。

  团兰溪市委成立“红领青年”青腾讲习所,建立“青腾社团”,为青年骨干发展兴趣特长搭建交流平台。

  团永康市委则开展了“8090”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程,与组织部门挑选优秀青年干部开展双向挂职交流,为年轻人提供干事创业平台。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