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风情小镇手绘地图一图难求 描绘乡村振兴美景

2018-09-08 09:2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刘园园

  最近一段时间,在全省旅游强镇、杭州风情小镇之一的大慈岩镇,一份纯手绘、牛皮纸制作的大慈岩镇全域旅游地图,引得游客争相取阅、爱不释手,甚至一度出现了“一图难求”景象。

  令人惊讶的是,这张小小的乡镇旅游地图,竟是来自市规划局的专业人士制作的——

  大慈岩镇是市规划局(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结对帮扶的对象,也是“百千万”蹲点调研所在乡镇。“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以旅游发展作为重要支撑的大慈岩镇在旅游基础服务上存在一定短板,亟需提升旅游特色服务。”规划局负责人说,大家决定从编制一份全域旅游的手绘地图着手,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谈到地图制作过程,市规划局驻大慈岩镇规划师邓敏敏说:“手绘地图的测绘人员必须深入现场,一个个景点逐一拍照、收集资料。”来自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的8名成员用整整一周时间,冒着酷暑,走遍了大慈岩镇的12个乡村,获取了详尽的第一手资料。整个地图从着手调研到制作花费了两个月时间,首次印刷10000份,被分别派发到当地镇村委、旅游景点、民宿旅社、餐饮小吃店等。

  “很多百度、高德地图导航不到的地方,上面都有。”在这份样式精美的地图上,清晰标出了大慈岩镇所有旅游景点,提供了大慈岩镇具体景点、餐饮、住宿、交通等旅游信息,并详细概括了大慈岩镇十里荷塘、乡土建筑、民宿村等旅游亮点,让人们得以纸面览山水、尺幅忆乡愁,成为游客直观迅速了解当地旅游特色的“好帮手”。有了这份地图后,大慈岩民宿村睦慈·田舍民宿老板叶吉说他家的生意越来越好了,“很多游客都是凭借这份地图找到了我们”。

  当下,该地图电子版正在开发旅游微信号入口,届时游客通过“荷美大慈岩”旅游公众号,便可随时随地查看地图。接下来,市规划局将依托“联乡结村”帮扶集团项目、“百千万”调研常态化工作等,继续推进乡村规划工作,为大慈岩镇全部12个行政村编制乡村振兴规划。

  “在编制手绘地图基础上,为所有行政村进行精准航拍测绘,建立数字大慈岩系统,推进‘数字大慈岩’建设。”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发挥好大慈岩规划服务分队联建临时党支部、大慈岩测绘与地理信息服务队联建临时党支部、驻镇规划师、乡村规划联络员作用,与建德市住建局一起开展规划培训、测绘服务,进一步完善市规划局系统党组织结对大慈岩镇各村党支部工作,让基层党建更具生机活力,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更好更深入地开展下去。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