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周四前气温都较高 “秋老虎”有可能发威

2018-09-17 07:48  来源:杭州网 潘高升 吴玉枝 罗娅娟

  刚刚过去的这周,杭州又迎来了升温,但毕竟已是9月天,炎热程度已不及盛夏,反倒是令人有种闷热感。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这种难受的日子还要再持续一段时间,市气象台预计,周四前杭州的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一不小心“秋老虎”就会发威哦。

  天气

  台风倒槽影响杭州 周二起气温回升

  这几天,大家一直在关心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的动态。

  昨天傍晚17时,“山竹”在广东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风速45m/s,中心最低气压955hPa。“山竹”也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昨天一整天,“山竹”的庞大身躯已覆盖整个广东,广东中南部出现狂风暴雨。就连距离广东甚远的浙江,受“山竹”外围环流影响,从昨天中午起也是断断续续飘起雨来。等到傍晚时分,铺天盖地的大雨从天而降,还不时伴着雷声和闪电,甚是吓人。

  面对此情此景,不少网友纷纷发问:难道杭州受“山竹”直接影响了?

  市气象台说,“山竹”中心离杭州太远了,所以并不是受台风直接影响,而是受“台风倒槽”影响,才会下起暴雨。

  所谓“台风倒槽”,是指台风登陆后,在它的北部有时会出现偏南风和偏北风之间的切变,以及向北突出的低压区。从天气图上来看,原本圆乎乎的台风向北凸出了一个角,这个凸出低压槽的就是传说中的台风倒槽。台风倒槽区常常容易形成暴雨。

  今天还会有影响吗?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州依旧是有时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如果天况较好、温度较高,还有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出行方面,今天仍有不少开往广州、深圳的列车停运。

  不过周二起,我们要跟雨水短暂说“拜拜”了。因为接下来几天,副热带高压就要来接棒了,在它掌控之下,杭城气温又会回升。根据目前的预报,周四前,杭州气温都会比较高。其中,今明两天因为有台风压制,最高气温31~33℃;周三、周四日最高气温可达34~35℃,一个不小心秋老虎就发威了。

  不过,周四后就会有冷空气南下“救急”,杭州又将迎来“凉凉”天气。预计周五最高气温30℃,周六29℃,周日27℃。

  服务

  中秋将至超市月饼卖得俏 临安团购的施秉农产品也已在途中

  过完这周,我们将迎来三天中秋小长假。眼下,超市里的月饼也正卖得红红火火。

  昨天下午,绍兴路与东新路交叉口的和平购物城联华超市内,人头攒动。二楼的主通道上,搭了三个月饼货柜,货柜上摆满了各式月饼,楼外楼、知味观、五味和、老大房……口味也很齐全,不仅有苏式的五仁、火腿、百果,还有广式的蛋黄、椰蓉等。

  市民方先生选了5筒采之斋的五仁月饼。他说,中秋快到了,回家看外公时,要给老人家带去。“外公有糖尿病,不能吃甜的月饼,所以还是苏式的合适,也最实惠。”

  张女士则一次性挑了两盒老大房的尊贵花月礼盒:“现在超市在搞活动。第一盒原价268元,第二盒才53元,划算。”老大房货柜的工作人员说,这款月饼礼盒活动力度大,是他们这次上架卖得最好的一款,每天都能卖出一百盒左右。

  这边,市民们都在超市等地购买月饼,另一边,临安区各单位团购的施秉农产品也已在途中。

  记者从临安区商务局了解到,为全力助推施秉脱贫攻坚,加快施秉县绿色农产品“走出去”。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临安对口帮扶贵州省施秉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区发展和改革局、商务局、总工会等部门发起了关于采购发放施秉农特产品的倡议,得到了各镇街、部门以及企业单位的大力支持。

  据统计,此次中秋团购共产生订单5700单,订单金额达135万。农产品套餐包括猕猴桃、太子参、糯小米、土鸡、家豆腐、黄粑、灌粑、腊肉、牛肉干、黑木耳、香菇、茶树菇等十多种农产品,共计重量30吨。

  临安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企事业单位工会福利销售模式也是助力“黔货出山”的一次尝试。而且这次大部分农产品都是从施秉县农户手中收购,再对农产品进行加工与包装,通过线上获得订单、线下发货的精准产销对接模式,能帮助十余家施秉农产品企业及农业专业合作社开拓市场,还能带动600多农户获得增收。

  杭州的秋天 去西湖边赏桂、看黄山栾吧

  赏花这两天,只要你路过西湖景区吉庆山隧道连接线,抬眼望去,就会发现一株株、一片片金黄花絮不时地闪过眼前,呈现出一道道靓丽的秋色。这些道路两侧的树,学名黄山栾树。目前,杭州不少主干道上都有栽植,不过最好看、最有气势的非吉庆山此地莫属。黄山栾开花时呈一道花絮美景,驻足细看,一簇簇黄色的花絮上,还密密麻麻地开着无数朵小花。每朵小花又顶着一个小丑样的红鼻子花心,在初秋的晨光下,越发显得可爱。待落花时,又像一场黄色的秋雨。花后黄山栾会结下紫铜铃般的圆锥形蒴果,从绿色慢慢变为成熟的红色,就像一串串小红灯笼挂在枝头,所以民间又叫“灯笼树”。在微风的吹动下,似铜铃哗哗作响,也被称为“摇钱树”。黄花落,红果摇,现在正是观赏黄山栾的最佳时期。除了黄山栾,桂花也是杭州秋天的标配。从上周开始,杭城第一波桂花就陆续飘香而来啦!上周六,一年一度的杭州西湖桂花节,已经在少儿公园开场了,并将一直持续到10月14日。园内有近4000株桂花,金桂、丹桂、银桂、四季桂80多个桂花品种,是杭州桂花品种最多的地方。除了赏桂,桂花节期间还有桂花自然手作体验、亲子露营大会、百人户外瑜伽等活动。杭州植物园也是赏桂的好去处。园内即将开放的桂花品种,不仅有开花最早的早银桂,还有银桂品种群、金桂品种群、四季桂品种群、丹桂品种群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