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产业援藏见成效 那曲牦牛肉香飘杭城超市

2018-09-15 09: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连日来,杭州市区的一些世纪联华超市门店,纷纷上架一款特别的牛肉贡丸,引得不少马大嫂争相购买。一打听才知,这些贡丸都是用西藏那曲的牦牛肉制作而成。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月底,那曲的生鲜牦牛肉也将全面进驻杭州世纪联华超市各门店。

  “今年以来,那曲牦牛肉首次走出那曲,这背后浙江的产业援藏帮助很大。”省农业厅援藏干部、那曲农牧局副局长占金荣介绍,早在去年,省农业厅就与那曲当地政府签订了《那曲地区农畜特产品“走进浙江”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推动那曲农畜产品走进浙江超市。据介绍,今年单单杭州联华华商集团需向那曲下订单的货值就达1.39亿元,其中包括5000头牦牛冷鲜肉及10000头羊冷鲜肉产品。

  企业“引出去”,产业扶起来。占金荣介绍,近两年省农业厅协调浙江大央泱公司、浙江唯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到那曲从事畜产品开发,成立了藏香猪、牦牛等那曲优势农畜产品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的规模养殖场。

  去年底,浙江唯新实业与那曲羌塘牧业合资成立那曲羌塘唯新食品有限公司。“我们联华超市里的牦牛肉贡丸就是‘唯新实业’供应的。”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虽然牦牛肉产品价格不低,但杭州市民还是青睐有加,甚至在一些超市门店已经断货,目前他们正在积极组织下一批货源。

  带去先进的农业技术,浙江更帮助那曲农牧民就地创业。在那曲,如今有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百亩连栋温室大棚。“这是浙江农业技术援藏的一大成果。”占金荣介绍,去年4月,省农业厅、省农科院专家到那曲调研,研究在高海拔和高寒地区建设连栋大棚的可行性,为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提供规划设计技术支撑。这一项目总投资6900多万元,建成后可直接带动200多名当地牧民脱贫。

  “那曲优质农牧产品进入浙江,满足了浙江百姓消费升级的需求,帮助了藏区加速脱贫。”占金荣说,浙江的现代农业和那曲的农牧业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初步实现从“输血式”向“造血式”援藏模式的转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