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民警两张罚单救了超市老板一家三口的命

2018-06-05 09:5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葛亚琪 通讯员 杨勇

640 (2).webp

老刘的家人向河上派出所赠送锦旗

640 (1).webp

火灾现场

640.webp

老刘的超市因为安装了防火门幸免于难

  老刘今年48岁,和妻子在萧山河上镇大桥村经营一家500平米的超市,前店后家,平日里老刘夫妻俩和15岁的儿子就住在超市里。

  去年,村里新来了一位社区民警,刚开始老刘特烦这个新来的民警,一天到晚追在后面让自己消防整改,不是故意找茬么。

  但正是这个“因为碎烦遭人嫌弃”的民警,救了老刘一家三口的命。  

  责令安装防火门和逃生门

  郭腾飞是河上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今年31岁,以前从事刑侦办案工作,去年4月份接手大桥片责任区,当了社区民警。

  去年9月,他对老刘的超市例行检查,发现超市存在许多消防安全隐患。

  于是,片警郭腾飞和超市刘老板杠上了。

  “老板,你这个属于生活居住场所和经营场所在同一个建筑内,没有做有效分割,根据消防规定,必须进行有效分割的。”

  “火灾哪那么容易发生,我们小本经营,没必要搞这些吧。”

  “这样太危险,不符合规定。”

  “危险也是我们自己的事,关你什么事。”

  见老刘不以为然,郭腾飞开了罚单,罚款800元。责令老刘在超市内安装防火门,对居住生活区和经营区域进行物理分割,并在生活居住的区域增开消防逃生门。

  “这个人怎么这么烦,这么要事情的。”面对处罚,老刘表面上勉强答应,但心里却很是不满。

  第二次又被罚了800元

  2017年10月,整改期限刚到,郭腾飞到老刘的店里去复查,结果发现一切如故,老刘根本没整改。

  “生产、经营、仓储都在一起的地方就是三合一场所,是不能住人的,你这个就属于三合一场所,如果一定要住,就必须按我说的把居住区和经营区物理分割。”

  “那个防火门、安全门太贵了,全部弄好算上人工起码七八千,我们做小买卖的付不起这个钱,没必要。”

  “不行,杭州这几年很多火灾都是三合一场所发生的,这么多血淋淋的教训摆在眼前,真的着火了你后悔都来不及。”

  郭腾飞苦口婆心,老刘就是不听。

  郭腾飞没办法,再次开了罚单,又罚款

  800元,并认真对老刘说,再不落实整改,就要对超市作出停业整顿处理。

  面对这位“烦人”的郭警官,老刘没了辙,他不情不愿地按照要求,花了7000余元,增加了安全防火门和实体墙分隔营业和居住区域,并在店面后面凿开一堵墙,增设了消防逃生门。

  不过,此时的老刘对消防安全门和逃生门的作用依然抱着怀疑,唠叨不断。

  强制消防整改救了老刘一家的性命

  今年5月7日凌晨3点,正在睡梦中的老刘被一阵浓烟呛醒,发现四周已经起了明火。

  老刘赶紧唤醒妻子,眼看超市里火势蔓延,两人突然想起来,不用冒险穿越火线,屋后有消防逃生门啊。

  两夫妻赶紧转头从消防逃生门中顺利脱身,然而刚跑出屋外,想到儿子还在卧室里面。

  老刘急得又冲进了屋子里救儿子。

  此时,老刘的儿子已经被大火吓蒙了,不但没有跟着父母往外跑,还躲进了最里面的房间,等老刘找到他再想往外跑的时候,大火已经阻断了通往消防逃生门的路。

  现场浓烟滚滚,火势一步步向老刘父子俩逼近,老刘只好带着儿子退回到最里面房间的角落里等待救援,他用棉被裹住儿子,自己挡在儿子身前。

  这时“花了很多钱”的防火门和防火墙起了作用,延缓了大火蔓延速度。

  就在大火烧到老刘所在的房间之前,河上派出所民警和消防战士及时赶到,在村里的义务消防员的配合下,消防战士打破房间的窗户,救出了老刘父子俩,两人身上只有体表皮肤轻度灼伤,死里逃生。

  后经消防部门调查,发生火灾原因系当晚超市的生活区域内,充电宝长时间充电过热引燃了周边的物品。

  在此次事故中,生产与生活区域防火隔离墙、消防出口的增设是老刘一家成功逃生的关键,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财产损失。如果没有防火分隔,大火将很快蔓延至整个超市,造成的经济损失将无法挽回。如果没有消防逃生门,被困初期,老刘和妻子无法快速逃生。

  老刘说,一开始确实很抵触,真正遇到灾难的时候,才发现警察良苦用心。

  “多亏了你,救了我们一家三口!”

  5月28日上午,老刘专程给河上派出所赠送锦旗“警民一家亲,遇难见真情”。

  萧山警方提醒:1.不要将电器长时间通电,停止使用后,就要拔掉电源。2.生产与生活区域必须设置实体墙分隔并安装防火门,从而减少火灾蔓延的区域。3.沿街店铺不得住人,有条件的店铺要在生活区域增设消防出口。4.民警提出的消防安全整改要求,要立即行动,消防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拖延。

  本版图片由萧山公安提供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