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型超市食品安全吗?湖州将开展为期半年多的规范检查

2018-06-21 09:20  来源:湖州日报 徐斌姬

  今年湖州市范围内经营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经营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的大型超市全部纳入规范化建设范围,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大型超市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启动部署会上得到的信息。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当前,大型超市已成为广大消费者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主要消费场所,大型超市的整体食品安全状况也备受关注。为了进一步规范超市食品经营行为,有效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点带面推动全市食品安全治理水平提升,从本月起持续至明年3月,湖州市对大型超市开展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通过企业自查、基层复查、第三方评估、整改自律、结果公布等方式,督促超市经营者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全面提升超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据悉,到今年年底,全市大型超市全面实施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在此基础上,拉高标杆,引导鼓励有条件的超市试点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内容主要涉及经营主体资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及制度建设、从业人员管理、采购验收环节管理、贮存环节管理、食品现场制作管理、销售环节管理、其他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共8大类51项检查项目,并为鼓励超市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专门设置加分项。”采访中获悉,此次规范化建设针对超市不同经营业态,将超市分为两类进行规范和评价,一类为含现场制售的综合型超市,另一类则为无现场制售环节超市。

  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从本月开始,大型超市将对照《湖州市大型超市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开展自查,寻找短板,积极进行整改,并向超市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提交食品安全管理自查报告。从8月起,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第三方将在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的配合下,对大型超市实施公开评价。

  明年3月15日前,湖州市还将对外发布全市大型超市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情况,公布公开评价最终排名。超市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公开评价结果对超市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加大对高风险等级超市的监管频次,最大限度地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实现效能最大化。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