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8丽水生态精品农博会暨中国长寿之乡养生名优产品博览会系列报道五

对标欧盟,比肩国际 丽水严格实施农业化肥管控

2018-09-13 11:3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 当前,消费者对于农产品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愈来愈为公众所关注。今年以来,丽水不断强化农药化肥管控,推行农药化肥减量,走生态精品农业之路。

  今年3月,丽水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农药化肥严格管控的实施意见》并发布了该市首批禁限用农药品种目录,《实施意见》还规定丽水将“严格执行国家农药准入制度,实行最严格的购买登记、实行最严格的使用管理、实行最严格的质量管控、实行最严厉的惩戒措施”。

  “我们的一个目标,就是要对标欧盟,比肩国际”,丽水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资料显示,欧盟作为全球主要的农药研发、生产基地和重要的农药市场,是世界农药管理起步较早和管理较为严格的地区。

  此次丽水严格实施农业化肥管控,可以说是从源头上把好农药准入、退出关,将农药的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纳入管理,实现环环相扣、步步把关,推动农产品的提质升级,最终为全面建成浙江(丽水)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提供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对标欧盟并非简单地看齐,而是分多个阶段逐步深入。这位负责人解释道,“丽水和欧盟的农业种植品种有差别,盲目对标并不切实际”。丽水将在“丽水山耕”部分标准体系基础上,对标欧盟标准,推动修改“丽水山耕”食用种植产品、食用淡水产品、畜牧产品、加工食品四大标准。

  据了解,丽水分类别、分阶段对授权使用“丽水山耕”集体商标的农业生产主体、农业龙头企业、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性家庭农场实施禁限用,并将禁限用农药情况作为申请“丽水山耕”品牌认证、申请财政扶持资金等方面的必要前置条件之一,引导经营者自律退市、使用者自觉停用。

  根据计划,到2020年,丽水农资经营追溯系统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网格化体系将实现全覆盖,农药、化肥使用量在2017年基础上再减少10%,同时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95%、处置率达到100%。

  丽水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水实施“五个严格”农业化肥管控对于加快构建“丽水山耕”农业区域公共品牌认证标准体系和溯源管理体系以及助推浙江(丽水)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有重要意义。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