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8丽水生态精品农博会暨中国长寿之乡养生名优产品博览会系列报道一

“生态引擎”催生农业发展新活力 丽水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2018-09-13 11:1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 浙江是典型的山水江南、鱼米之乡,而有着“浙江绿谷”之称的丽水如一颗耀眼的明珠镶嵌在之江画卷上。青山隐隐,流水潺潺,绿树滴翠……得天独厚的天然生态优势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成为丽水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近年来,丽水蹄疾步稳,以骏马之姿在广阔的之江大地上昂首嘶鸣,努力创建全国领先的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不断迸发出磅礴的力量。

  以2017年为例,丽水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100.18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72元,农业增加值增幅有三年居全省第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9年居全省第一,丽水生态精品农业已经形成菌、茶、果、蔬、药、畜牧、油茶、笋竹和渔业九大主导产业。

  2018年以来,丽水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高质量谱写“八八战略”丽水新篇章。丽水全市农业部门立足生态环境、气候条件、山区资源等优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全面启动,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2017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总体方案》,标志着丽水成为全省首个省市县共建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同年,丽水与浙江省农业厅签订《浙江(丽水)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合作备忘录》,全面启动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

  2018年3月,丽水市政府出台《创建浙江(丽水)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丽水市本级财政每年整合农业发展资金4700万元,通过实施产业布局优化、绿色主体培育、绿色品牌升级、产业深度融合、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体系提升、科技兴农强农、体制机制创新八大工程,争取2020年全面建成浙江(丽水)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为全省、全国农业绿色发展改革创新提供示范。

  政府主导,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成效显著

  丽水生态精品农业发展的一大重点任务是以“丽水山耕”为主的区域公用品牌建设。2014年9月,丽水市委、市政府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创立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和全产业链的地级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以品牌服务为依托,通过不断提升母品牌“丽水山耕”的影响力,以“母鸡带小鸡”的方式,实现企业子品牌产品溢价,服务于生态精品农业产业发展。

  经过多年的建设,如今,“丽水山耕”品牌发展得如火如荼。在花园小镇旅游地商品体验中心,贴有“丽水山耕”标识及溯源二维码的农产品琳琅满目,体验中心办公室主任方建波告诉记者,“所有的产品秉承了‘基地直供、检测准入、全程追溯’的理念,有了政府背书,商品品质更让消费者放心。”坚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电商化”的发展路径,突出绿色发展导向成为“丽水山耕”打开省内外市场的密钥,据了解,今年1-8月,“丽水山耕”品牌实现销售额45.77亿元,产品平均溢价率达30%。

  对标欧盟,“最严措施”推进精品农业建设

  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稳定型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是“丽水山耕”品牌安全防护管控的先决条件,亦是丽水生态精品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石。2018年3月,丽水市农业局出台了农药化肥管控“五个最严”措施,旨在严格执行国家农药准入制度、实行最严格的购买登记、最严格的使用管理、最严格的质量管控、最严厉的惩戒措施,加快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提升丽水农药科学使用水平,保障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丽水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强调称,“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对标欧盟,打造全国领先的生态精品农业品牌,让‘丽水山耕’成为生态精品农业的代名词。”

  据悉,为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丽水一手健全农药化肥管控制度,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另一手则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发展,完善农药包装物回收机制,普及“农作物放心工程”。根据计划,到2020年,丽水农资经营追溯系统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网格化体系将实现全覆盖。

  农旅融合,引领带动行业转型升级

  当前,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农业产业结构优化与创新的强力马达。丽水以生态精品农业为基础,以现代农业园区为依托,不断探索生态精品农业发展的新模式,统筹部署“农业+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为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从金丽温高速缙云出口驱车十分钟左右,便能达到笕川村占地达600余亩的“稻田花海”田园。置身花海中,一辆铁皮火车缓缓开过,远处葱茏的青山,澄澈的蓝天,一阵微风吹拂,将眼前的景色串联,谱写成一首现代山水田园协奏曲。而在外圈稻田中,两幅巨型的“仙都石笋”和“水牛吃草”图案与花海交相辉映,展现了农耕文明的复古形态。

  除了风情景观,笕川村的旅游基础设施亦有完善升级。老村的古街、青石板、鹅卵石、十八间、廿八间“道坛”,传承着浓郁的耕读孝慈文化;饮食小街,一众当地特色小吃任游客们品尝;丁家小院等民宿农家乐,客迎八方。有关责任人向记者介绍,自2016年5月开园以来,笕川村已接待游客8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800多万元;餐饮及农产品销售额达1200多万元,惠及全村80%以上的百姓,实现了村集体的壮大和村民的增收。

  在丽水,像缙云笕川村这样农旅融合的鲜活样板还有很多。今年,借着浙江省农业厅和省旅游局联合推出100个“最美田园”推选活动的契机,丽水整合推出“莲都风情东西线”“青田世遗农耕探寻线”“庆元精品瓜果乡村之旅”等8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通过打造美丽田园景观、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景区化提升,连点成线,以线带面全域推进农旅深度融合。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