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8丽水生态精品农博会暨中国长寿之乡养生名优产品博览会系列报道二

青田“稻鱼共生”庆元“香菇经济” 绿色发展丽水推进生态精品农业建设

2018-09-13 11:3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 如黛群山纵横交错,八百里瓯江川流不息。多年来,丽水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大力推进生态精品农业建设发展。

  青田“稻鱼共生”系统逐渐走向海内外

  一尾尾田鱼在水中欢快地游泳,水稻则为鱼群提供庇荫,在青田县坭垟村,记者看到了这样有趣和谐的一幕。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列为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已经拥有1300余年的历史。水稻为鱼类提供有机食物,鱼则发挥耕田除草,松土增肥等功能,两个不同的物种,通过原始协作、自我完善和平衡,互为依存,形成科学的生态系统。

  据坭垟村村支部书记介绍,坭垟村地处高山梯田,日照充沛,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水稻吸收养分。此外,当地农田土壤肥沃,土地肥力高,基本不撒农药、不施化肥,使用山泉水浇灌水稻,生产出的稻米具有天然绿色无公害的特点。

  他坦言,前几年坭垟村的稻鱼米产业发展成效一般,“以前稻鱼米大多是农民家里种植,自给自足,多余的稻米才会拿到市场上去散卖。由于缺乏议价能力,尽管稻鱼米品质好,但市场价格并不高,反过来阻碍了村民生产的积极性。”

  从去年开始,稻鱼米的生产销售有了新转机。在政府的牵头下,青田县侨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中打造产业平台,依托平台化战略,根据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标准、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的“五统一”模式,在中国田鱼村、小舟山梯田、万阜乡等地,共打造了总面积达3000余亩的稻鱼米生产基地,坭垟村只是十个生产基地中的一个。公司通过实施“稻鱼共生”标准化生产,将青田稻鱼米的品牌做大做实。

  “像以前,村民都是按着性子来,想种什么就种什么,种植的水稻品种、种植技术都具有随意性,”坭垟村村支部书记表示,“如今,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施行科学统一的种植标准,产品在市场上的议价能力得到提升,反过来让农民们获益。在这种正向激励下,农民的生产热情得到激发,村里的稻鱼米无论是产量还是品质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青田县侨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预计各基地今年稻鱼米总产量有150万斤,相比于去年的七八十万斤,整整翻了一番。

  坭垟村稻鱼米火热的生产状况正是青田培育、壮大稻鱼产业的一个典型缩影。今年5月,青田稻鱼米还与阿里巴巴“联姻”,正式入驻杭州市盒马鲜生门店。

  多年来,青田牢牢攥紧“稻鱼共生”生态种养模式这一笔从千年前农耕文明时代传承下来的农业文化遗产与宝贵财富。一方面,青田县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2017年,青田全县稻鱼共生基地面积达4.6万亩,实现稻鱼总产值1.91亿元。另一方面,“稻田共生”系统正走出浙江、走出中国,名扬海内外。据有关资料显示,稻田养鱼模式已经推广到东南亚、南亚、欧洲、美洲以及非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庆元“香菇经济”转型升级开辟致富路

  庆元县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亦是“世界香菇开史的地方”。在过去几十年里,一朵小小的香菇,拓展出了一条全县人民的致富路,创造出了红火的“香菇经济”奇迹。但过去低水平量的扩张,掠夺性的资源利用,落后生产方式的往复循环,一直困扰香菇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成为庆元食用菌产业的头等大事。

  近年来,庆元县依托生态优势以及香菇原产地优势,广泛开展产品质量安全认证、香菇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制定质量追溯制度,编订庆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强食用菌种植基地和食用菌加工企业的规范化管理。

  庆元县扎实解决生态环境保护与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矛盾,牢牢贯彻“提升木腐菌、发展草腐菌、利用野生菌”的发展战略,对县域生态环境的高规格保护,收获“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金字招牌。此外,优良的生态环境又赋予了庆元香菇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助力庆元香菇品牌做大做强。这种双向良性循使庆元香菇的生命力越发兴旺。

  如今,“庆元香菇”品牌价值上升为49.26亿元。“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全国第一个食用菌方面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地。

  秀山丽水,瓯江画廊。像青田稻鱼米、庆元香菇这样实现绿色发展的生态精品农业案例正不断涌现。丽水抓住生态文明兴起的历史机遇,顺应现代人追求健康品质的潮流,着力打造面向城乡居民品质消费的现代农业产业形态。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