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千年古府新面貌 建德梅城创新时代美丽城镇

2018-08-31 08: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邓国芳

  编者按:如何在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在乡村振兴这盘大棋局中,城镇有着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要成为带动乡村发展的龙头。本报《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栏目今起推出一组聚焦美丽城镇建设的报道,通过来自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行探索,展示各地把建设美丽城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点和重要突破口,加快补齐城镇建设这块短板,以镇带村、镇村联动,不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开乡村振兴新天地的典型做法。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近日探访建德梅城镇,最触动人心的变化,是这座“千年古府”正呈现的特色和个性。

  从七里扬帆码头,乘船顺富春江而下,青砖砌就的古城墙,赫然出现在江对岸。梅花形的城垛上,“严州府”的黄色旗帜迎风招展。在严州古城的中轴线——正大门、南大街,当地已陆续恢复建德侯等3块古牌坊。尘封已久的古城墙、古牌坊“重见天日”,成为严州古城贯通古今的文化符号。眼下,剩余19块古牌坊、严州府古衙门建筑、龙山书院及5座会馆、范仲淹祠堂、浙大西迁旧址、竺可桢旧居等历史遗迹,也即将开启新一轮的修复。

  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说:“在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过程中,千年梅城的风采就要重现了!”

  梅城,位于建德东部,自三国时置县至今,已有近1800年历史;唐朝以来,又是睦州、严州等州治所在地。这座“千年古府”,积淀了辉煌的历史记忆、丰厚的文化遗存,但历经沧海桑田,它也存在城镇功能落后、环境“脏乱差”、产业“低散乱”等短板。

  “除了城镇面貌落后,与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要求不相适应外,最突出的是民生问题。”当地干部说,梅城镇的产业基础较好,集聚功能较强,全镇5万多人口中,已有3万余人聚居在1.56平方公里的集镇上,“启动棚户区改造前,在南半城的严州古城区,有人蜗居在4平方米的空间里,300多户居民过着‘拎马桶’的日子,生活品质不高。”

  梅城人对城镇环境整治的愿望,强烈而迫切。有位80后梅城人对记者说:“从父辈印象中的‘中型城市’,到我们记忆中的‘小城’,再到现在90后、00后眼前的‘农村’,我们的心理落差很大,一直盼着曾经辉煌的梅城再度归来。”

  转折,始于2017年。“城镇上接城市、下连农村,是城乡融合发展的主平台,重要性不言而喻。像梅城这样的省级中心镇,更应完善城镇功能、彰显城镇特色、发挥集聚带动效应,推动城乡的深层次统筹。”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说,他们下定决心,在对梅城镇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快速推进严州古城综合保护开发工程。

  加快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的工作就此启动。人们急切地盼望“千年古府”早日美丽归来,也深知:梅城不是普通的小城镇,无论是整治、保护或开发,都要谨慎以待,不留遗憾。

  去年初,梅城邀请来自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的6家知名设计团队,为严州古城综合保护开发编制规划,目前进入深化和论证阶段。今年5月,镇里又与杭州市运河集团合作,计划用5年时间,基本恢复严州古城面貌。

  古城要保护,棚户区改造须先行。去年以来,梅城镇已有2300多户居民搬离,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并为古城保护拓展了空间。更令梅城人惊喜的是,随着环境整治深入开展,车乱停、摊乱摆、线乱拉等现象消失了,污水管道铺好,建筑立面改好,公厕环境提升,公园等公共空间增多,镇容镇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追求的,不仅是环境的改变、文化的重塑,更有产业的培育和集聚,城镇功能的彰显。”童定干说,如今,他们正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探索建设美丽城镇之路,依托严州古城、梅城新城、高铁新城等产业平台,引进先进制造业、文创商贸综合体、休闲农旅等项目,有效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梅城新城,不仅是严州古城搬迁居民的新家园,更是5万余梅城人创新创业的新天地。去年以来,这里已新集聚了700多户农民。建德市还将在此谋划建设面积达70亩、产城融合的小微园,以此承接梅城镇传统低压电器块状产业转型升级。

  城乡之间,正在涌现新动力。去年以来,中视影视带来5亿元的项目,并选在风景优美的南峰村落地;乌龙山脚下,总投资3亿元的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今年1月已建成营业,带动当地百姓就业;十里埠港综合码头、乌龙山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也纷至沓来……何瑞洪说:“以镇带村、镇村联动,梅城真的要‘梅开二度’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