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三门闯出“靠海吃海”新路子

2018-09-07 07:02  来源:浙江在线 县委报道组 任平 鲍文霞

  浙江在线9月7日讯(县委报道组 任平 鲍文霞)这几天,在三门县蛇蟠乡承包了75亩养殖塘的徐灵超格外忙碌。“李老板,你要的货我给你准备好了,下一批得迟几天喽。”挂了电话的徐灵超有点“幸福的烦恼”。自从自家的小海鲜搭上吉派生鲜食品配送,销往杭州、上海等地后,徐灵超早就不愁销路了,反而总在担心货供不上。

  “在其他地方也养过,还是三门最好。一是环境好、污染少,养出来的青蟹、雪蛤、小白虾等品质好;二是当地政府重视推广,小海鲜名声在外,销路好。”徐灵超总结道。他和父母曾在外地搞过养殖,3年前把养殖基地定在了三门。随着三门小海鲜的名气越来越大,他的销售也一年好过一年。

  三门地处东海之滨,全县水产养殖面积20.5万亩。近年来,随着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带动了苗种、饲料以及水产品流通加工、储运、销售等产业链发展。从业人员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

  靠海吃海,进一步发挥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是三门的选择。近年来,三门着重发展湾区经济,挖掘海洋文化,推进小海鲜品牌发展战略行动,完善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冷链物流体系等。还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吸引游客到三门品尝小海鲜。

  在市场拓展方面,三门线下线上齐发力。小海鲜走进杭州、北京等地的餐饮名店,逐步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起销售渠道。三门还利用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县供销系统的电商平台,发展水产品电子商务。

  同时,三门坚持生态为基、品质为上,加强与宁波大学等的校地合作,以科技合作支撑,补齐水产养殖业饲料、苗种等方面短板,培育出品质更佳的三门小海鲜。

  今年上半年,三门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0.2%;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同比增长9.2%。“我们将深入挖掘海洋文化,引导三门渔业与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拓展渔业附加值和产业链,促进渔业增收、渔民致富,努力让三门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说。

编辑:赵明杰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