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牡蛎壳化身“净水神器” 三门县大周村试点建设“生物滤坝”

2018-05-24 17:39  来源:三门新闻网 

  “真没想到啊,这些又占地方又难闻的牡蛎壳竟然还能卖钱!”近日,三门县大周村牡蛎养殖户周少农一边望着日渐减少的牡蛎壳,一边数着揣进兜里的钞票,脸上笑开了花。

  大周村是三门县牡蛎养殖大村,全村年产牡蛎近10吨。牡蛎的大量生产给养殖户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是年产超过90吨的牡蛎壳却成了令村里挠头的问题。

  “大周养殖牡蛎已经有很长的历史。过去,养殖户对牡蛎壳的处理方式除了用于铺路外,就是将牡蛎壳倒入海里,甚至将牡蛎壳堆积在村子的各个角落里,夏天一到,整个村子都是苍蝇蚊虫和刺鼻的味道。”大周村村支部书记周德溪回想起以前的场景还是忍不住摇头。这些牡蛎壳不仅占用了宝贵的土地和滩涂资源,也会因其腐烂导致环境污染,严重影响牡蛎养殖业的发展。

  如今,这些废弃的牡蛎壳有了新去处,它们化身一条条“生物滤坝”为大周村的养殖塘以及河港净化着水质。

  三门县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牡蛎壳中间的棱柱层含有大量的微孔,众多微孔互相连通,形成多种不同功能的孔穴结构。这些孔穴结构具有很强的吸附、交换能力,能够很好地吸附水中颗粒,去除水中的磷、氮等有机元素,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目前,国外已经有了牡蛎壳在集成型人工湿地系统运用成功的案例,案例中系统运行240天后,对氮、磷、总固体悬浮物和五日生化需氧量等去除率达80%以上。去年,三门县海洋与渔业局拟定了《三门县海水养殖尾水处理整改方案》,决定用当地的牡蛎壳来净化养殖尾水。

  “三门是浙江海水养殖第一大县,养殖面积达9.28万亩。过去,我们对养殖尾水的处置重视不够,很多时候都是不经处理就直接排入河港。不仅会导致海水污染,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蟹、虾、鱼的发病率,影响经济效益。”三门县海洋与渔业局党组成员叶春宇介绍,“生物滤坝”一方面能够净化养殖污水,提高养殖效益,另一方面能够实现废物利用,减轻牡蛎壳对环境的污染。同时,还可以与‘海上大花园’建设结合起来,把它作为游客体验、观景的一个平台,一举三得。今后,三门县将继续在横渡、蛇蟠等养殖大镇(乡)大范围推广。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