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三门:企业股改驶入“快车道”

2018-03-04 08:24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李贝妮

  “没想到这么快就完成股改了。”去年11月初,拿到全新的营业执照后,三门鸥美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名荣不禁赞叹股改速度之快。原来,从最初和中介机构对接,到股改完成,一共才花了4天时间。

  据了解,“鸥美纺织”成立于2017年5月,是一家生产涤纶假捻丝等高档纺织原料的新进企业。郑名荣曾在苏州经营纺织企业近8年,拥有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和长远的战略眼光。为此,自公司成立之初,郑名荣便确定了对接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企业的远景目标。去年,得知县里全面推进股改上市工作,在了解新政内容后,郑名荣便下定决心,抓住机遇参与股改,“鸥美纺织”也成为三门第一家完成股改的规下企业。

  “股改上市,不仅可以解决资金问题,也能帮助企业规范化运作。目前,已有投资方跟我们在洽谈合作,今年六七月,公司计划进行第二期投产,新增2000多万元的纺织设备,预计全年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进军规上企业。”谈及企业股改后的发展前景,郑名荣信心满满。

  然而,并非所有的企业家都像郑名荣这样认识到股改的意义。在股改工作推进之初,不少企业存在顾虑,认为“股改平白无故多花钱”,不想改;还有的担心,“改了后自己说了不算”;还有的害怕,“暴露问题找麻烦”。

  为提高企业家认识,有效推动企业股改工作,去年9月底,三门县充分整合各方力量,从县市监、地税、国税、金融办、珠岙镇抽调人员成立了“股改办”,集中办公专项推进股改工作,通过对各类政策的解读分析,让企业家充分认识到股改的好处,并建立分区块联系重点企业制度,为拟股改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自股改办成立以来,该县持续发动乡镇(街道)、园区排摸拟股改企业,组织中介机构为拟股改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明确每家企业股改的时间节点,及时解决企业股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推进高效有序、目标明确。同时,该县还将企业股改纳入乡镇(街道)、园区年度考核,加快企业股改步伐。

  此外,为消除企业关于股改费用方面的顾虑,提高企业股改积极性,三门以《台州市股改新政10条》为基础,结合当地实际,及时出台了《三门县股改新政十二条》,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后按照中介合同费用及企业付款凭证给予5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30万元,并增发补充条款对完成股改的企业进行直接奖励,其中规上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规下则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在股改推进过程中,部门工作人员总是亲自上门指导工作、解决问题,让我们实现了‘零跑腿’。同时,在工商办证等手续中,还为我们开辟绿色通道,办事十分高效。”浙江双丰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省为政府办事效率点赞,“新政的奖励扶持力度非常大,减轻了我们的成本,这次股改公司一共花了12万元,根据政策,奖励了20万元,补贴了6万元,这么一算不但零成本还有结余。”

  在相关部门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三门县股改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去年,全县共完成新增股份制企业52家,其中上市上柜股改1家,一般规范性股改36家,新注册设立15家,在全市股改工作年终考评中,三门以520%的完成率跃居全市第一。

  在三门县股改办负责人黎平看来,企业推进股改,不是可有可无,也不是锦上添花,而是补齐发展短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据其介绍,早几年完成股改的企业已经初显成效,“浙江凯欧传动带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完成股改,当时公司年产值约7000万元,去年该公司产值已达1亿多元。同时,还吸引了‘黄金投’注资4000万元,预计今年7月,公司将新增8000万元的融资,有望在2021年左右上市。”

  眼下,在三门,企业参与股改上市,逐鹿资本市场的热情越来越高涨。据悉,2018年,该县计划完成新增股份制企业60家,其中规上25家,规下35家。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