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营商专员走访4873家企业 当好企业发展贴心人

2018-09-03 10:56  来源:温州网 

  “以前觉得很难办成、甚至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有营商专员主动帮办,很快就能解决了!”日前,大自然钢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由衷地感谢道,该公司由于企业融资难题难度大,相关部门得知后将两个不同的业务整合为一个办事流程,解决了“两证合一”业务中的难题。而这,仅仅是我市营商专员服务企业,助推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

  4951名营商专员人人都是形象使者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硬环境”和“软环境”的综合体现,也是综合竞争力的客观体现。“当好营商专员,我将积极宣传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认真协助企业梳理难题,争取让项目尽早落地,发挥好宣传员、代办员等作用,做到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这是营商专员们今年3月份参加培训时的承诺。

  营商专员制,被列为今年我市“深化改革优环境”的十一条措施之一,以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的形式,向规上企业、重点招商企业和重点项目,选派一批工作能力强、专业素质高、服务态度好的干部作为营商专员,对企业要求政府解决的事项实行代办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实行全过程服务。

  选派谁当营商专员,体现出“优”和“强”两个特点。4951名营商专员的共同使命,是对企业和项目做好政策宣传、全程代办、项目跟进、问题协调、监管保护五件事。他们将为一大批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和涵盖现代商贸、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及高技术等类型的企业进行服务。

  沉到一线和基层入企帮扶排忧解难

  时过四月有余,营商专员留下一幕幕深入基层、帮扶企业、历练自我的生动画面。

  前不久,温州开发区营商办和营商专员的介入,帮助浙江首想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实现项目剥离和整合重组这一困难。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温州市康养项目”,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计划明年8月底投产。

  无独有偶,在前期充分对接沟通和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市公安局营商专员李伟带着政策红包多次服务瓯江口威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经多次走访、调研,解决了棘手问题。截至7月底,市车管所已经为威马公司制作试车牌照98件。

  瑞安市市监局等部门带着各自的服务项目,来到即将复工的浙江厨工有限公司,为该企业恢复生产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指导。这家有着近150年历史的企业,早前因种种原因沉寂了4年多,近期正计划恢复生产。

  永嘉县委办营商李威带着政策红包对该县立信阀门集团进行上门服务。面对企业提出的棘手问题,李威逐个予以化解销号。“与企业接触时,要努力建立好彼此和谐信任的关系。这条信任链的打造就需要我们沉到一线,多从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

  洞头区传媒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方荣巩负责联系温州艺东文化产业公司和浙江左舍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深入谋划海岛夜市业态模式,通过“音乐夜市”等形式,试水“文旅融合”业态发展,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种体验海岛夜生活的全新模式。

  走访收集问题听取企业真实声音

  “为有效发挥营商专员力量,自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对营商专员的工作职责、考核评价等进行了细化,形成了规范有序的营商专员管理模式,确保营商专员真正发挥作用,取得实效。”市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营商专员共走访4873家企业,收到营商专员收集的1476个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2212条,已处理完毕1238条,仍在处理中的974条,其中提交市营商环境服务监督局协调解决的36条,其余2176条由营商专员或县本级处理,全市难题办结率已超半数。

  据介绍,土地、政策、审批类、人才类、金融类、交通类问题比较突出占前六位,总占比61%。

  “鉴于已掌握的情况,将营商环境督查督导工作将贯穿全年,每月开展营商专员工作情况专项常态督查工作,对各地各部门开展的助企服务活动等开展实地督查督导、了解县(区、市)政府对营商环境部署、进度和采取措施落地情况,听取企业的真实声音,确保助企服务的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市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市营商局将继续开展营商环境负面清单每月考核工作,通过实行动态考核,倒逼各级政府和市直部门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并计划于9月底前,完成信息化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顺利提升营商专员信息化建设水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