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这些地方为何吸引省委书记目光?

2018-08-31 08:16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金朝丹 林明 郭乐燕 章映

  8月28日至30日,省委书记车俊在温州市平阳、洞头、永嘉调研。行走于瓯越大地,辗转海岛乡村、走访红色基地、考察项目企业……在此次温州考察调研中,什么吸引着省委书记的目光?记者昨天走访车俊考察调研过的部分地方,探寻他们的发展密钥。

  一方舴艋舟

  载动乡村振兴

  舴艋舟载动的是千年船工文化的复兴。资料照片赵用摄

  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昨天,永嘉引客来,车俊一行来到永嘉县岩坦镇调研。一方舴艋舟,载的是千年船工文化的复兴,三百里碧水古村,以及永嘉的乡村振兴。

  舴艋舟曾是楠溪江重要的文化符号和航运主力,有着1500多年的历史。去年以来,永嘉县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在岩坦镇谋划复原岩坦溪源头村至前溪村段“船工文化”,通过打造多个埠头、舴艋舟、舴艋舟文化馆等方式,将已消失30余年的舴艋舟及航道复原。该县还推动总投资20.3亿元的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打造,走出了“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小小一方舴艋舟串联起了当地14个村居的振兴和发展。

  源头村是舴艋舟航线的起点。源头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介绍,村庄通过环境整治,村容村貌从“脏乱差”到“白洁美”,实现村居蝶变,村民增收。小村正立足“花漫源头、舴艋人家”发展目标,推进生态停车场、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船工文化博物馆、舴艋舟项目和漂流项目等业态开发。

  屿北古村的发展,也是调研的内容之一。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介绍,屿北古村始建于唐代,去年,永嘉县在全省首创“整村置换、村企合作”的古村保护开发模式,探索政府、村民、村集体和企业四方共赢的古村振兴之路。计划政府投资1亿多元,撬动民间投资19亿元,联动推进5.1万平方米古村保护利用、100多亩唐宋风格新村建设,谋划建设集古村复活、文化影视、多彩森林、创意田园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近3亿元,项目建成后,村集体每年可收益500万元以上,村民可彻底解决住房困难,并实现人均增收超万元,整个项目计划2021年全部建成。”徐翔对古村未来信心满满。

  一片蓝色海

  带动绿色产业

  平阳南麂岛海域。资料照片苏巧将摄

  距离鳌江口外30海里的南麂岛,是东海之上的蓝色海岛。碧海蓝天下,一幅“红色领航、绿色发展”的海岛振兴图景,正缓缓打开。

  在温期间,车俊一行登上南麂岛深入调研。

  有着“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的美誉,南麂岛一直美名远扬,吸引各地游客慕名渡海而来。近年来,随着垃圾分类、路灯安装、饮用水等“民心工程”补齐海岛基础设施短板,景区品质的提升迎来夏日旅游旺季,日进岛游客近2000人。南麂镇积极引导岛民“靠海吃海”,大力发展海洋养殖经济和海岛旅游经济,实现了南麂由“生态美”向“产业美”、“经济美”的转变。在远离大陆的孤岛,奏响了生态海岛“富民曲”。

  眼下的8月,正是南麂海域“海上牧场”的丰收时节。当地渔业养殖户吴加将介绍说,全镇共有养殖单位76家,养殖面积1500亩,去年黄鱼养殖产值达1.33亿元。目前,南麂镇正以大黄鱼、贻贝等为特色产业支撑,依靠专业技术支持,实现深海仿生养殖,打响南麂养殖品牌。

  三盘尾村党员志愿者唐爱秋介绍,过去村子守着景区却依然是经济薄弱村。近年来,村干部强化党建引领,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通过引进民间资本,以结对合股经营的方式,村集体出资建设“三盘·民宿”和购物广场,为游客提供“吃、住、玩、购”一站式服务,也让村子从此摘下了“落后帽”奔小康。该村丰富的旅游资源、有特色的党组织建设和村民合股发展民宿赢得车俊点赞。

  一股创新力

  撬动实体经济

  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生产车间。资料照片陈翔摄

  在瓯江口,占地1000亩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忙得热火朝天。因为威马已进入首批样车试生产阶段,预计下月将正式量产发售新能源汽车EX5,这将是国内首款全车交互纯电动SUV。

  走进车间,只见这座“有生命的工厂”里大量应用机器人技术、智能化控制系统、数据化管理系统等高科技,其车身生产主线自动化率达到100%,生产精准度控制在“两毫米”以内,数字化技改投入占总投资的10%,是行业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作为国内新造车企业中首个自主建成投产的智能化整车工厂,威马规划年产20万辆新能源智能SUV,一期可年产10万辆。

  作为重大招引产业项目,“威马”是致力于新能源行业的新星。作为温州土生土长的企业,“奥康”是传统产业的佼佼者。对这两家企业坚守实业、加强科技研发的做法,车俊表示赞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温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产学研合作,在科技创新平台、科技人才资源、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均取得新突破。今年上半年,温州市新增上市及报会企业5家、“专精特新”培育企业2654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109家。

  科技创新平台上,温州市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乐清智能电气高新技术园区获批创建省级高新园区,实现温州市省级高新区“零”的突破。去年,全市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8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95家,均为历年最高。

  下步,温州将继续激发创新动能,举全市之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时紧扣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两条主线”,让创新平台集聚提升、产业企业提质增效、环境生态优化完善、创业创新更加活跃。

  一种“海霞”红

  闪动海上花园

  七彩墙绘为洞头增添了一道迷人色彩。资料照片苏巧将摄

  整洁的乡间小路,错落有致地串起一幢幢原汁原味的以石头结构为主的海岛渔民房,每幢房屋正门上方特意安置红五星,成了红色“点睛之笔”。洞头区北岙街道海霞村,因为注入了“海霞精神”,正建设更加美丽、更有特色的海岛村庄。

  走进海霞村,车俊边走边看边了解。该村村支书郑华端介绍,凭借“高颜值”和“好内涵”,海霞村每年吸引7万多人次的游客来此参观学习。去年以来,该村跟海霞女子民兵连结对共建,大力实施“红色海霞,绿色村庄,美好生活”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改造汪月霞旧居、设立乡贤榜等做法,积极推进红色乡风文明建设;同时深入实施“旅游兴村三产富民”战略,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在传承发扬“海霞”精神的同时,海霞村的村民收入也不断水涨船高,“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67万元,老百姓不仅腰包鼓了,精气神也好了。”

  车俊一行还看望慰问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立50多年来,一批批渔家姑娘戍疆守岛、艰苦创业,铸就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

  “今年,我们将重点打造‘海霞学院’,把海霞精神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洞头团区委副书记、女子民兵连指导员杨燕辉说,海霞学院将以海霞精神等内涵为依托,开展一系列红色教育、军训等工作,更好地弘扬、传播海霞精神。“我们连骨干排女民兵通过了快艇证、A3驾驶证和旅游讲解员证考试,融入到红色旅游从业队伍中,输送的2500名女民兵也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杨燕辉说。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