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德清选聘68位名誉村主任助力乡村振兴

湖州·德清县

2018-08-02 15: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胡天骥 王力中

  浙江在线德清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胡天骥 王力中) “老高,这里打算什么时候对外开放?”“初定8月中旬。县图书馆在我们村设的特色分馆也要开了……”

  7月29日上午,德清雷甸镇水产村文化礼堂二楼“渔文化·珍珠文化展示厅”内,水产村村委会主任高宝根与该村另一位“主任”许伟荣热切交流着。

  一个村怎么有两位村主任?原来,今年6月,德清创新推出名誉村主任选聘,通过招引一批致富能手、创业人才、乡贤能人等,充实到村里献计献策干实事。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许伟荣就是第一批20个试点村名誉村主任之一。

  “这展厅是由许伟荣介绍,欧诗漫珍珠博物院设计师给我们免费设计的,文史资料等展品也都是他收集提供的。”高宝根说,自从许伟荣当了名誉村主任,这些事全由他挑了,自己就有更多时间忙村里其他事务了。

  “要选名誉村主任,我们第一个就想到了老许。”水产村党总支书记李欣扬说,许伟荣在村里威望高、人脉资源广,先前村文化礼堂、村企共建珍珠养殖基地等项目都是他牵线的。

  德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腾伟告诉记者,名誉村主任是德清“乡贤参事会”的升级版,比乡贤更紧密,助力也更精准。人选不论职业、不问籍贯,核心条件就是要能实实在在帮助村庄发展且取得成效。

  名誉村主任的选聘按照自愿原则,采取组织推荐、党员群众推荐和本人自荐三种方式,经村党组织审核把关,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后正式聘任,聘期3年。“名誉村主任不占村两委职数,也不领工资报酬,但每周至少有一天时间在村里参与村级重大事项讨论决策。”杨腾伟表示。

  截至目前,德清县已选聘名誉村主任68名,通过帮扶共建引进项目56个,落实资金7970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41%。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