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率先设立“名誉村主任” 乡村振兴新能手

2018-07-19 08:0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杨铭海

  德清县禹越镇三林村多了一位“村主任”——俞丽凤。

  去年11月,有着多年银行工作经验的俞丽凤,开始在三林村挂职担任村干部。而后,她在工作之余走访农户,了解村民融资需求,并及时反馈给三林村“两委”班子,积极为村民返乡创业就业建言献策。

  俞丽凤的兢兢业业,三林村党支部书记沈炳奎看在眼里。近日,一纸聘书由沈炳奎交到俞丽凤手里,她有了“新身份”——三林村“名誉村主任”。

  “村民返乡创业需要一定的启动资金。我准备在村里设置一个普惠联络员,利用我的资源,为村民创业致富提供资金保障。”俞丽凤说。

  前段时间,禹越镇三林万鸟园开园,吸引不少乡创团队入驻。俞丽凤跑遍这些乡创基地、创客团队,对他们进行授信业务、开户、银行融资等普惠金融服务措施的宣传。

  新农村建设离不开人才。

  德清自2014年在全国首创乡贤参事会以来,一大批乡贤因地制宜,在产业、技术、资本、经营等方面,为德清新农村建设群策群力。

  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人才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日前,德清在湖州首设“名誉村主任”。

  德清县委组织部组织科负责人介绍,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三林村等20个村子结合村子发展实际,自行选聘20位优秀乡贤,以“一对一”的形式,进村开展工作。

  禹越镇高桥村也迎来一位“名誉村主任”——德清县兴烟发展总公司总经理沈卫东。2011年起,沈卫东就在高桥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

  上任之初,沈卫东已经作了相应计划:重点帮助村“两委”抓好基层党建;每周开设党课,增加党性教育;帮助村里做好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收尾工作。

  德清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名誉村主任”不占村“两委”班子名额,不领取工资报酬。这项举措旨在发挥乡贤自身长处,协调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厘清发展思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服务村民,提升乡风文明和基层治理水平。

  “‘名誉村主任’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村里重大事项的决策,帮助村里壮大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增收,积极推动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德清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