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未来将增建无性别厕间

2018-07-31 07:2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陈金辉

  厕所虽小,却是民生大事。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杭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城市公共厕所设置标准》和《农村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规范》,同时还介绍了目前“厕所革命”的工作进展。

  今年,“厕所革命”工作列入了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全市4370座公厕中有864座已完成提升改造。而市区的100座公厕提升改造计划将在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同时,为了让群众有更好的如厕环境,市区公厕均已实现“无味”、“有纸”、“地面无水,洗手有水”的“标配”,未来还将增建一定数量的无性别厕间。

  三年“厕所革命”

  打造国际一流水平

  根据计划,2018年至2020年,杭州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创新实施城乡公厕建管工作一体化改革,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推动厕所建设标准化、设施现代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监督社会化、使用文明化。

  在城区公厕方面,2018年要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100座公厕(其中新建11座,改建89座)的提升改造;至2020年,要累计完成50%的一星级、二星级公厕的提升改造。农村公厕方面,2018年要完成4120座农村公厕的综合整治任务,同时进一步提高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至2020年,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力争实现全覆盖。

  “无味”、“有纸”

  群众如厕更舒心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杭州公厕有“二无二有”的特点,在全国范围内独树一帜。“二无”,就是“无味”和“地面无水”。“除了加大公厕保洁力度外,还运用低位负压、新风、泡洗防溅等技术设备消除异味,利用物联网技术进行异味终端监测,实时监测氨气、硫化氢等臭气指标,让厕所没有异味。同时,在厕所内安装使用吊扇、壁扇,加速空气流通多措并举确保公厕地面干燥。”他说,这都是为了让群众如厕更舒心。

  “二有”,就是“有纸”和“洗手有水”。目前,杭州的公厕通过“1+X”模式多措并举,在确保基本供纸的前提下,试点人脸识别取纸机、感应取纸机;同时,加大行业监督检查,确保城管分类保洁公厕24小时不间断供纸。另外,对水压不足的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升级,确保洗手、冲厕的水压充足稳定。

  未来增设无性别厕间

  新发布的《城市公共厕所设置标准》其实是对2016年住建部发布的公厕标准进行了修订及提升。比如,杭州未来新建公厕面积由60平方米提升到75平方米;附属式公厕净高不得小于2.7米。室内灯光照明都有具体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杭州将大大增加男女通用厕间(无性别厕间)的数量。“无性别厕间,就是门还在外,男女不限都可以进去使用,根据不同时段内男女如厕人数进行适时切换,非常方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