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 杭城高温要打“持久战”

2018-07-15 10: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高温过程已正式上线,杭州也被拉入了“高温群”。

  明晃晃的太阳预示着,今天又会是个高温天,预计最高气温36℃。“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大太阳底下,姑娘们的妆都晒花了。

  接下来的日子,杭州的天气都将“姓晴名热”,今天、明天、后天……天天天晴,天天天热。

  “超长待机版”高温天何时结束?据悉,18日前,杭州以晴热天气为主,高温持续,最高气温35~36℃;19~22日副高略有减弱,午后雷雨条件具备,高温有所缓解。

  连日晴热

  高温要打“持久战”

  昨天,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副高强度显著增强、位置偏北,受其影响,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多高温闷热天气,持续日数可达4~7天;上述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35~37℃,部分地区可达38~40℃。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道:“本次高温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强度强、影响位置偏北。从目前预报看,将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高温过程。”

  这次,浙江又被拉进了“高温群”——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南、重庆等超20省区市都将出现高温天气。果不其然,昨天杭城最高气温35.8℃。

  杭城小伙伴需做好打高温“持久战”的准备。昨天,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杭州未来3~5天最高气温可达35~37℃。

  那么,杭州“超长待机版”高温天何时结束?19~22日副高略有减弱,午后雷雨条件转好,高温有所缓解。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左右,“热热热”的总体趋势不变。今天沿海和浙南地区多云,部分阴有阵雨,其它地区晴到多云。今天早晨最低温度全省25~27℃,白天最高温度,沿海地区31~33℃,其它地区34~36℃。

  副高偏北

  杭州躲过“重点关照”

  从目前预报来看,杭城的最高气温都处在35℃、36℃,这个温度你说它热吗?当然,炎炎夏季,35℃就像一道红灿灿的警戒线,区分“热”和“很热”。

  但仔细一想,好像也“不那么热”。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虽说这波高温时间久,但预报每天都是35℃、36℃,始终难以达到38℃,要上40℃更是难上加难。而且太阳虽然热辣,但偶尔也有云彩遮挡。对杭州来说,夏天连续高温几乎是年年见,但由于前期连续性降水,地表温度不高,而且近期最低气温普遍只有25~27℃,昼夜温差还是比较大,没了从早到晚都热烘烘的感觉。再加上东南风的助力,清晨或晚间小风一吹,甚至能略微感受到一丝丝清凉。

  这次“高温群”的“群主”是山东。杭州市气象台说,因为今年副高位置偏北,尤其后期它的重心还将在山东一带稳定,所以未来山东的高温将会比较猛。眼看副高“一路向北”,杭州处在副高南侧位置,成功躲避了副高的“重点关照”。

  夏天热不热,除了看有没有雨,有时候看风也能知道。最近两天,杭城吹的都是东南风。东南风是从海面上吹来的,在夏季时,海洋升温慢,陆地升温快,海洋温度相对于陆地来说较低,杭州被东南风一吹,当然会清凉不少。而且风从海上来,自然夹带了不少水汽,所以云朵也有了,时不时还能给大家遮个阳。

  说真的,这两天早晨出门没之前那么闷。不过,若是风向变了,什么时候吹起了西南风或南风,那也就意味着,天气可能就要变得更热了。

  直接看这里

  15日(周日):晴,27~36℃,东南风3~4级

  16日(周一):晴,26~35℃,东南风2~3级

  17日(周二):晴,26~35℃,东南风2~3级

  18日(周三):多云,27~35℃,东南风2~3级

  19日(周四):多云,26~34℃,东风2~3级

  20日(周五):阵雨转多云,27~33℃,东风2~3级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