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多家银行上浮首套房房贷利率 审批条件更严厉

2018-06-22 10:38  来源:中国宁波网 

  “前几天还在说想买房,去看了几个楼盘,都说首套房利率上浮到20%了,购房成本又高了。”“去年11月份买的房子,半年过去了,银行还没有放款,现在贷款真的很紧张。”

  都说楼市火到供不应求,好不容易买到房子,最后又卡在了房贷的路上。

  近日,多家开发商、房产中介相继接到银行通知,表示“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20%,,二套房贷利率上浮30%”。就在刚刚,记者也从建设银行宁波分行、农业银行宁波分行等多家银行处得到了证实,高杠杆买房风险显露!

  首套房全面上浮20%,二套房贷利率上浮30%

  “根据当前市场环境情况,建设银行宁波分行决定自6月22日起调整个人住房贷款定价政策。22日起新受理首套房房贷利率不得低于基准的1.2倍,二套房定价不得低于基准的1.3倍。”

  “自6月20日起,首套房最低执行利率为央行同档期基准利率上浮20%,二套房最低执行利率为央行同档期基准利率上浮30%。”

  今天,宁波多家开发商、房产中介告诉记者已经相继接到银行通知。“是的,我们已经接到了三家国有银行的通知,还有一家随时会上调。”某房产中介相关负责人张经理告诉记者。鄞州区某开发商表示,农行从6月20日起上浮,工行从21日起上浮,建行从22日起上浮。”

  随后,记者也从建设银行宁波分行、农业银行宁波分行处得到了证实,而且宁波大多数银行都将在近期调整最低首套房以及二套房房贷利率。“没错,四大行全面上浮,我们已经发了通知。”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各行将进一步加强住房贷款定价管理,根据当地同行情况、不同客户情况实施差异化利率政策。根据同一区域、同一楼盘等范围内同业定价水平,合理制定利率水平,避免一刀切。

  此外,记者还咨询了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从多方了解到,自今年4月份以来,宁波已经有不少银行开始将首套房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至15%—20%,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30%。由于各支行在最低执行利率基础上有自主浮动的权限,所以部分银行网点执行略有不同。

  信贷额度收紧,高杠杆买房风险显露

  2017年初至今,宁波已多次上浮首套房和二套房购房贷款利率。自今年3月份起,宁波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5%,时隔三个月后,房贷利率又跨上了一个台阶。

  面对高昂的房价,对于很多普通购房者来说,贷款买房成为无法绕开的选择,当然不排除很多投资客也利用金融杠杆来买房。随着房贷利率的上浮,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大大提高,高杠杆风险显露。

  某银行的一位个贷经理对首套房利率算了一笔账,“目前首套房房贷基准利率是4.9%,而上浮20%,也就意味着首套房利率达到了5.88%。”

  假设商业贷款200万,贷款期限为30年。2年前,首套房房贷利率打九折,那么每月月供10027.04元;如今,利率上浮20%,每月月供需要11837.15元。也就是说,相比2年前,购房者需要多还1810.11元/月。

  现在不光购房成本增加,贷款额度也很紧张。记者了解到,眼下,部分银行已经暂停房贷业务。“我两个礼拜才办了20笔单子啊,太慢了!”鄞州区某楼盘的销售经理猜测,接下来开发商为了快速回笼资金,可能要求购房者提高首付比例。

  市民童女士向记者吐槽:“去年11月份买的房子,半年过去了,银行还没有放款,房东急着换新房,隔三差五催着我,真真急死了。”房产中介也向记者透露,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

  此外,银行为了严控信贷资金流入楼市,对购房者的审批条件也十分严厉。以往不少购房者为了买房,通过信用贷来凑足首付。现在这种行为在银行方面已被严查或禁止。一位从事房贷业务的银行经理猜测,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基调下,如果楼市依旧维持目前的热度,房价依旧上涨,未来半年内房贷利率进一步上浮的可能性还很高。“基本上进入下半年之后,银行可放贷金额会很紧张,再加上今年情况特殊,银行持续收紧放贷是大概率事件,除了上浮房贷利率之外,对购房者资质的审核也会愈加严苛。”该人士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