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几天大雨暴雨是"常客" 出行先看防御指南

2018-06-20 08:32  来源:浙江发布 

  近来的天气总是闷闷的,让人不禁怀疑是不是梅雨季要到了。

  浙江省气象台宣布,今天起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暖湿气流趋于活跃,梅雨带将在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建立并南北摆动,受其影响,浙江将由前期降雨偏少转为降雨天气增多的趋势,并于明天(6月20日)入梅。

长江中下游地区平均入梅时间在6月中旬,出梅时间在7月上旬,梅雨季历时20多天。

  虽然今年的梅雨季姗姗来迟,但是梅雨下起来不会有丝毫的含糊,入梅后降雨天气增多趋势明显。

  据省气象台预计,未来4天,大雨、暴雨将会是浙江的常客。

  其中今夜到明天雨量最大,浙中北部分地区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暴雨;其它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浙中北累计雨量一般有30-50毫米,部分50-80毫米。

  看看这周的天气,也是每天都有雨水造访:

  21日(周四)

  浙中南地区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其中浙南部分大到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

  22日(周五)

  浙中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

  23日(周六)

  浙中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阴有时有阵雨。

  24日(周日)

  全省多云,午后部分地区有雷阵雨。

  入梅也就意味着,浙江正式进入主汛期,降雨过程增多,降雨强度增强。

  今天,省防指发布通知,要求做好梅雨期防汛工作。

  强化应急值守

  及时监测预报预警

  各级防汛部门和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

  各级防指办要坚持领导带班,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各类信息的接收、登记和处理;督促落实防汛工作指令;遇突发汛情、险情,要及时报告上级防指,并了解核实有关情况,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天气和实时雨情、水情的监测,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测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率。

  防汛部门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汛情、工情信息,认真组织分析会商,一旦发现可能致灾征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按预案进行处置。

  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

  严格执行水利工程安全巡查制度,险工险段和重要部位要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预警和处置;要突出水库安全度汛,精心组织开展水库安全度汛专项行动。

  加强各类在建涉水涉河工程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安全度汛措施;严格执行控制运用计划和防指调度指令,水库不得擅自超蓄运行,泄洪放水必须按预案提前进行预警。

  严防局地强降雨

  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要落实好城市防洪薄弱环节、未闭合地段的应急度汛措施和城市地下空间、车库、桥涵的安全防范措施。

  要加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的巡查监测,特别要落实好人员避险转移方案,确保安全。

  做好流域性洪水防御准备

  完善遭遇大洪水和连续洪水时的对策措施,落实好重要堤防、危险堤段巡堤查险人员以及抢险队伍和物资,做好险工险段和低洼区域人员安全转移方案。

  做好防汛工作很重要,而对于小伙伴们来说,日常生活中也有需要防范的地方,小布整理了几个注意点,快来学习↓↓

来源:浙江天气、浙江水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