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产城人高度融合 余杭仓前打造小城镇样板

2018-06-18 08: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区委报道组 陈道亮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区委报道组 陈道亮)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江南韵味十足的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如今是创业的热土。产业兴旺、城市发展、人居惬意,仓前街道构建产城人高度融合、有机更新的现代化城镇,按照“先生态、再生活、后生产”的理念,不断完善宜居宜业宜文宜游的人居环境,打造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样板。

  生态,是仓前街道的最大优势之一,当前该地正在建设“全域景区”美丽城镇。仓前街道在小城镇整治中保留茧站、老街、水田、池塘等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景观,充分挖掘章太炎故居、四无粮仓等历史遗迹的文化内涵,完成2.7万平方米老街改造项目,使其成为最具特色的小镇基底,让创业者进则坐拥城市配套、创业无忧,出则享受田园气息、回归自然,造就一方创业理想家园,城镇“颜值”大幅提升。

  仓前街道实施了一批群众关注、需求迫切的民生配套项目,让这里成为诗意栖居的地方,如投资1.1亿元的仓前中心小学迁建工程完成;投资8000万元的仓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将投用;仓溢东苑、仓乐雅苑、昌源清苑3个农居点项目交付使用,回迁安置农户1000余户。同时,仓前街道不断摸索创新农居安置小区管理模式,集中解决物业费收缴难、小区内部违规装修违规经营、出租房管理等“农转居”过程中的难题,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产城人的融合,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作为杭州未来科技城的腹地,仓前街道引入与互联网众创空间相匹配的“小轻新”商业业态。截至今年3月底,仓前集镇已集聚创业项目1341个、创业人才1.29万名,136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94.25亿元。积极引进各类孵化服务机构,引导股权机构搭建孵化平台,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多样化的新型孵化服务。仓前集镇区域已累计引进上海苏河汇、北京36氪、深圳紫金港创客等知名孵化器以及500 Startups、Plug&Play等两家美国硅谷平台落户,良仓、湾西、极客等孵化器获国家级“众创空间”称号。

  目前,仓前集镇2.32平方公里范围内已基本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4.3万平方米的创业大街项目,高分通过了省级验收。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