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舟山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取得全方位突破

2018-05-21 07: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吴剑荣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吴剑荣)一项建筑工程投入使用前,需要经19个部门先后进行竣工测绘验收,以往正常验收时间至少90个工作日,现在只需16个工作日,提交的验收材料也大大减少。曾被公认为“硬骨头”的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在舟山取得了全方位突破。

  “从4月20日到5月14日,除去节假日,只花了16个工作日。快得不可想象。”舟山信诚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维昌讲起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带来的变化,赞不绝口。该公司提交验收的项目是舟山新城一处商业用房,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作为一名具有20多年从业经历的房产开发从业者,王维昌说,原来一幢房子的验收,不但所有部门都要跑,耗时三四个月,而且100多件材料还要到各个窗口重复提交,现在坐在办公室里,通过政务信息平台,一次性提交电子文档,就可以等着拿竣工测验结果了。

  从过去业主“跑断腿”到现在“零跑腿”,舟山市住建等部门重点在四方面下功夫。

  整合标准。舟山仔细梳理规划、国土、住建、消防、人防等部门有关测量要求,减少因多头测绘而花费的时间成本。对市及各县(区)竣工验收事项存在的项目名称、申报材料、办理时限也进行全面梳理和比对规范,形成全市统一的验收管理标准。

  整合机构。经过报名、审核、公示等环节,舟山确定10家测绘资质单位纳入市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综合联测联核机构示范名录并发文公布,率先建立了示范名录考核和动态管理机制。“以前一个项目涉及的规划、土地、房产测绘,有时需要3家测绘机构,现在一家够了。”舟山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业务科科长夏海方说,现在技术标准统一,不但节省精力,还为业主节省20%以上的测绘费。

  整合数据。由市信息技术中心牵头破解大数据支撑难题,以政务云平台为基础,采用云技术实现各部门之间投资项目竣工验收阶段数据的政务共享应用。现已完成发改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系统、审批电子证照库系统、电子印章系统、施工图联合审查系统等对接工作。目前,项目实行“一网受理、数据共享、网上联办”机制日臻完善。

  整合流程。针对以前存在的审批事项互为前置、有的部门审批时限过长等一系列问题,舟山对互为前置的环节进行全面整合,优化了国土部门土地出让收益缴费与规划部门建筑计容面积确认之间的关系,取消了园林绿地率复核作为规划核实前置事项,理顺了物业验收和特种设备检测验收的关系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