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货船水中行 污水柜中装 绍兴整治水运污染

2018-05-04 09: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燕翔 江帆 通讯员 孙国栋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燕翔 江帆 通讯员 孙国栋) 近日,绍兴在全省率先启动100至400总吨内河货船生活污水柜实船改装工作。这意味着继建立船舶生活垃圾、油污水绿色处置机制后,绍兴将对污染量最大的船舶生活污水形成有效防治。“辖区内5家船舶修造企业已累计为23艘货船完成改装工作。”绍兴市港航管理局海事科科长吴惠国说。

  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绍兴全市通航里程达1121.17公里。目前该市共有内河船舶889艘,其中100至400总吨的内河货船517艘。“因为没有法律规定、改装成本高等原因,这些货船都没有安装生活污水柜,船员们习惯将生活污水直排进河。”吴惠国说。

  去年底,绍兴市港航管理局制定《100至400总吨内河货船生活污水收集存储装置安装改造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辖区内所有需改造船舶的改造工作。方案制定后,绍兴港航系统立即开启挂图作战模式,一方面与船厂沟通确定改装方案、展开试验;一方面向船东宣传改装流程及政策福利。

  目前,绍兴不少100至400总吨内河货船已主动驶进船厂进行生活污水柜改装。“我们整天在水上跑,河道干净对我们有好处。而且现在有补贴,我们一分钱都不用掏。”吃了18年“水上饭”的浙诸暨货1066的船东万玉敏说,“货船要年检、保养,趁这个时间安装污水柜不影响赚钱,绍兴港航部门都替我们考虑好了。”

  此外,绍兴市6个主要码头、锚泊服务区也在加速建设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设施,靠泊船舶将通过管道把生活污水抽入城市生活管网。“每个港口都将设置‘四桶一牌’,即可回收垃圾桶、不可回收垃圾桶、生活污水收集桶、油污水收集桶和垃圾回收告知牌。每次收集垃圾,相关部门还会做好台账,把工作落到实处。”吴惠国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