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探访⑥

醉美东浦 待栖皋埠 人文贵门 绍兴小城镇综合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2018-04-03 10:10


  编者按:2017年是浙江省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首战之年,全省共有465个小城镇考核达标。2018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迎来新征程,更要有新作为。今年共有560个小城镇被列入达标计划,将实现全省70%的乡镇(街道)考核达标。 

  整治行动“向前走”,也要“回头看”。近日,浙江省整治办牵头开展“建设美丽浙江·聚焦整治风采”成效探访活动,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深入基层采访,展现各地整治成效,挖掘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为今年计划达标乡镇提供借鉴。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通讯员 南苏 文/摄)芳菲四月,为期一个月的吼山桃花节在绍兴皋埠镇举行。白墙青瓦旁,殷红点点,四月煦阳暖风熏得游人醉,人面桃花相映红。

  日子如春天越过越暖,生活如桃花越过越灿烂。武林大地山更青,水更绿,天空更干净,地面更整洁。在这其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成为吹弯了百姓嘴角的一缕春风。

  2017年浙江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加快改善乡镇人居环境。整治一年有余,整治效果何如?近日,由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建设美丽浙江· 聚焦整治风采”成效探访活动走进绍兴东浦街道、皋埠镇以及贵门乡,回头看整治,探访当地整治亮点,探秘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模范生”。

01.jpeg

东浦街道的黄酒小镇里,用酒坛子做成的灯饰

  东浦街道:

  环境整治画出酒乡水巷

  “醉美”东浦醇厚芬芳

  越酒行天下,东浦酒最佳。

  如今走入东浦街道,你总能在不经意间,看到“黄酒”的身影:不同字体的“酒”字默立街头巷尾,脚下的石板路上,印着“觥”“皿”等酒器的书法字,广场上直指高空的雕塑以中间镂空的形式拼出古代酒杯“鼎”字的形状。

  这是绍兴东浦街道,这一番令人沉醉不知归处的风景,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后,愈发展现她醇厚的芳香。

  2016年底,东浦街道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形象定位为“黄酒发祥之地,最美水乡古镇”。东浦街道重点聚焦黄酒文化,以东浦老街为核心区块进行黄酒小镇建设,并在镇上的主要道路配套打造成黄酒文化、滨水风情、东浦名仕等特色街。

  经过一年时间的综合整治,总投资1.7亿元的整治工作于2017年底全面完成。

02.jpeg

走入黄酒小镇,走进东浦酒香醉梦

  走进黄酒小镇展示馆,石制酒窖特有的陈年怀旧气息扑面而来。

  穿行在古意盎然的台门沿廊中,仿佛走入时光隧道:在古韵戏腔陪伴下,细细品味东浦镇八旬老人沈厚夫历时三年创作而成的《东浦风情图》,尝一尝绘璟轩与黄酒小镇合作的网红“黄酒棒冰”,溇桥水巷、酿酒兴浦、古镇人家、酒乡传奇在身旁穿梭而过。

03.jpeg

黄酒小镇展示馆古色古香。还有“黄酒棒冰”等你品尝

  黄酒小镇展示馆总建筑面积达2000余平米,这一坐落于绍兴黄酒小镇东浦片区民俗文化街区内的展示馆,由原东浦镇影剧院基础上改建而成。展示区分为上下两层,一楼展示了东浦的酒乡历史文化,二楼则展示了黄酒小镇东浦片区的整体规划蓝图。

  在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助推下,东浦大力实施转型升级,建设的种子开出芳香朵朵。

  在东浦街道小镇客厅,整洁宽敞的行政服务大厅中一排圆形可移动插座,方便了办事居民随时“有电”;恢复酒乡传统民俗,开发传承酒仙会、开耕节、封坛节等民俗活动;展“最美东浦人”系列评选活动,弘扬古镇文明风尚,同步提升小城镇外部硬件环境和内部软环境……

  氤氲黄酒香,最美在东浦。如今,东浦黄酒依然延续着千百年来的传统工艺,古镇内依然保留了孝贞酒坊、云集酒坊等一批黄酒遗迹,积淀了深厚的黄酒文化。

  这诞生了辛亥先驱徐锡麟的故土,这吸引陆游在晚年执一壶酒,北望“南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东浦,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历练与蜕变,酒香愈醇,景色愈美,人民生活获得感愈浓烈,幸福感愈盈满。

  皋埠镇:

  环境整治促产城融合

  拆违除旧引凤凰来栖

  在绍兴市皋埠镇银兴路与朱林路交叉口,曾经杂乱的城中村正在等待涅槃,占地120亩的碧桂园房地产项目即将动工,为皋埠当地居民筑巢,营造一个又一个温馨的家;在绍兴皋埠镇三泾地块,占地380亩的商贸综合体正在紧张建设着,未来将成为汇集人流与商贸的中心节点;投资60亿元的中芯国际项目也正一砖一瓦逐渐成形,即将再创皋埠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这是一片蓄势待发的土地。

  从居住到商业,从商业到产业,在古运河畔,皋埠镇逐渐崛起成为一座现代化小城,一如一位大方、整洁、有活力的邻家女孩,欣欣然朝着更美好的未来奔去。

04.jpeg

美丽银皋埠(图由皋埠镇提供

  “女大十八变”。在这梳洗一新的背后,有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助推。

  2016年10月,皋埠镇按照“以整治优环境、以整治促发展、以整治惠民生”的理念和“一加强三整治”的工作要求,举全镇之力,全面推进镇域中心和上蒋集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在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通过39天的奋战,皋埠镇完成6个村、1293户、近30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实现签约、腾空、拆除、净地四个100%,特别是完成镇域中心22万平方米的拆迁。

  而正是此次拆迁,为上文提到的碧桂园项目腾出了空间,同时长久以来制约集镇城市形象提升的顽疾得到彻底破解。

  除了拆违攻坚,皋埠镇还通过高标准规划,全面落实环境卫生整治,抓好城镇秩序,全力促进乡容镇貌提升。

05.jpeg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新建的皋埠镇入镇门户(图由皋埠镇提供)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皋埠镇迎来的不仅仅是碧桂园这一只金凤凰。物理空间上的腾空,小镇精神面貌上的提升,为皋埠镇未来的可能性留下更多想象空间。其中,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晶圆生产企业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也“飞”来皋埠镇——投资58.8亿元,面向MEMS和功率器件等领域的晶圆和模组代工,将把皋埠一隅建设成一个综合性的特色工艺制造基地。

  “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碧桂园项目在皋埠落地,国内芯片巨头中芯国际也落户皋埠,没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提升,这些项目不会来。”皋埠镇人大主席傅利群说道,“我们的‘城’为‘产’服务,我们的‘产’选择这个‘城’来落户,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我们进一步实现产城融合,创造更整洁、具活力的皋埠。”

06.jpeg

城中村改造拆迁签约现场(图由皋埠镇提供)

  “美丽银皋埠,活力新东城”。此刻的皋埠,利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如同春天抽芽生长,如同朝气蓬勃的少女奔跑向前。按照由镇向城蝶变的思路,加快产城融合发展,推进产业合理布局,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皋埠镇紧紧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转变时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环境。

  贵门乡:

  整治隔尘入贵门

  自然人文兴经济

  在绍兴嵊州贵门乡,有一道门洞名曰“隔尘”,一道门洞名曰“贵门”。这四字源自于在此讲学的先贤朱熹与南宋理学家吕规叔倡导的“归云与隔尘”境界。

  七百多年后,贵门乡再次“隔尘”——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掸去乡容灰尘,整顿环境起敛容,为乡村再入“贵门”奠定基础。

07.jpeg

两道门洞“隔尘”“贵门”,源自吕规叔倡导的“归云与隔尘”境界

  走上贵门山,向西可俯瞰南山水库,抬头银河流光;从朱熹更楼下经过,儒家理学、氏族文化历历在目。绍兴嵊州贵门乡自古便是观一川烟雨,听两耳松风的清幽之处,更妄论朱熹讲学与吕氏宗族为此地留下的璀璨人文。

  然而,由于乡村工业经济薄弱,这一山水人文宝地守住了绿水青山,经济发展却一度掉队。

  2017年,贵门乡迎来一次蜕变转机——立足贵门山水人文特色,融合自然景观与历史底蕴,定位“茶香贵门,生态休闲小镇”,贵门乡于2017年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项整治项目12个,累计投入资金4000万元。贵门乡政府希望通过这次整治行动,为贵门以乡村旅游和农副产品为主导的农村经济画上腾飞的翅膀。

08.jpeg

贵门乡的鹿门书院,朱熹曾经在此讲学

  如今,走在贵门乡的阡陌之间,不期然间,你就能看到蕴含了吕学文化与郑氏家训的文化节点:游步道上,那铺于地面的圆弧花纹正是用烧制的碗的碎片拼就而成。而这,来源于贵门乡18个宋朝碗窑,片片碎碗均源自于当地工匠的手工烧制。

  贵门乡乡长郑风雷指着不远处的书剑公园对浙江在线记者说,这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项目,正是结合了吕学文化所倡导的文武兼修。

  “我们打造的一些小节点,比如书剑公园,就是融合了吕学文化——‘书’就是‘文’,‘剑’就是‘武’。书剑文化来源于鹿门书院倡导的文武兼修。公园是群众休憩娱乐的公共生活,我们把文化的元素带进去,把文化有机地融合起来。”

  对当地百姓而言,小城镇整治除了让邻里乡间更加卫生整洁,更深入了解家乡文化外,还多了休闲娱乐场所。

  在贵门乡驻村三年的联村干部余亮笑着说道:“以前走出家门所见都是破房子,现在乡亲们能够到公园里坐坐,开开心心聊天。”

  如今,在春风吹绿了的贵门山,在即将到来的仲夏夜,乡亲们可以在书剑公园扯些家长里短,在吕学文化中寻找先哲遗慧,在璀璨星空下摇着蒲扇,闲看繁星。

  当然,改变不仅仅是看得见的卫生与公共基础设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了家园,为发展乡村旅游完善了基础,富了乡亲们的口袋。

  在小城镇综合整治期间,贵门乡修建了自行车公园,建成全长6公里的城乡绿道网络和3公里绕鹿门书院登山道。旅游基础设施方面,修建了二类仿古公厕3座,启动游客接待中心建设。

  “整治前,我估计一年就只有一两万游客来到贵门乡。整治后,今年春节以来,每天有一千多人,节假日游客更多!”郑风雷说着,笑弯了眼睛,“游客来带动了民宿和农家乐,农产品也卖得更好了。”

09.jpeg

爬上贵门山的山顶,夜晚繁星点点,甚至可观银河(图由贵门乡提供)

  从规划开始,贵门乡把小城镇建设与规模茶叶产业的发展、民宿农家乐的发展结合起来,预留了空间,布局了功能。在茶叶产业方面,贵门乡与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在贵门村建设嵊州龙井茶研究所,引进其先进生产线,设立茶文化展示厅,新增茶品质检测室,建设成为生产、销售、品牌为一体的茶叶生产线。“我们专门引进制茶师,通过改良采摘工艺,提升煇白茶品质,树立自己的茶叶品牌。”记者了解到,通过打响品牌,如今贵门乡煇白茶从原来的50元一斤卖到了115元一斤。 2017年,该村共发展民宿6家,床位61张,实现收入近120万元。

  借环境综合整治之际,贵门乡完善乡村环境,深挖人文底蕴,吸引绍兴以及沪杭甬周边地区的游客,打造农副产品品牌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拉动经济效应。

  如今,朱熹讲学处鹿门书院求知者纷至沓来,文化礼堂里越剧与婺剧悠扬回荡,香榧硕硕挂枝头,煇白茶散发着淡淡清香。

  从贵门乡到皋埠镇,从皋埠镇到东浦街道,嬗变,历历在目。

  而这,只是整治带给绍兴全新面貌的切片之一。

  “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会稽大地焕然一新——各乡镇切实解决了生产生活设施供给滞后、管理薄弱等问题,全面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推动了小城镇建设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推进镇区转型、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