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季度嘉兴服务业增长8.7% 增速跃居浙江首位

2018-05-04 08:56  来源:嘉兴在线 记者 符静 通讯员 倪竹红

  今年一季度,嘉兴经济发展的质量稳中向好,一个突出表现就是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64.45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2.4:50.5:47.1调整为2.1:50.6:47.3,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提升0.2个百分点。

  服务业正朝着全市第一大产业前行,一季度增加值增速达8.7%,不仅快于我市工业增长7.8%的水平,更是在全省各地市中跃升至首位。

  【亮数据】

  一季度,全市服务业税收125.8亿元,占整体产业税收比重45.0%;同时保持了较高增长,增速达26.5%,位于全省第2,高于整体税收增速4.7个百分点。

  在利用外资方面也增长明显。一季度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比重为37.1%,同比提高了9.7个百分点,增速同比增长32.0%。

  分行业来看,旅游业成长明显或成为发展新支撑。一季度全市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3.0%和17.9%,其中市本级两项指标增长最快,分别达到了19.6%和23.2%,红色旅游效应逐步显现。科技与信息服务业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和创新性。

  另外,从数据上也反映出,一季度我市服务业发展还呈现出“新业态有力促进消费增长”“物流大平台发展态势喜人”“服务业集聚优势更为明显”等亮点。

  【同期声】

  众多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汇聚成服务业发展的一股洪流。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南湖旅游区游人如织,旅游区不得不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客流单向疏散引导、增设回字形栏杆等措施,确保园区秩序畅通。据了解,这个小长假,客流较为集中的南湖会景园日均进出游客近2万人次,而整个旅游区共接待游客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

  这仅是我市旅游市场的冰山一角,今年一季度,嘉兴旅游市场以红色旅游为焦点,核心景区提供强支撑,乡村旅游实现引流,旅游新体验、新业态大受好评……

  旅游业带动服务业增量效应逐步发挥的同时,我市创新型企业活力十足,服务业发展的新动能不断被激发。

  在位于嘉兴科技城的嘉兴泰格数据管理公司,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整齐地坐在格子间里,专心地进行数据统计和数据分析工作。这是一家服务于医药行业的临床数据管理企业,拥有全国最大的临床数据管理分析中心。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泰格数据在业内首先摆脱了对欧美软件的高度依赖,大幅降低了国内药企研发费用。得益于这一核心竞争力,该企业赢得广大药企的青睐,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300多万元,同比增长超过40%。

  【权威解读】

  嘉兴市发改委服务业管理处处长王乐洋分析说,一季度我市服务业呈现出诸多发展亮点,这与今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切实有力的措施密不可分。

  下阶段要继续保持服务业的较快增长,我市将重点实施“百企引领”“百楼兴业”“百项投资”三大突破行动。

  “百企引领”突破行动是龙头企业培育的重要载体。我市计划以五大重点产业为核心,推动服务业企业向平台型、分享型、体验型、创意型“四大经济”方向发展,开展总部型(上市型)、平台型、创新型企业库建设,争取培育出100家左右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实现在重点企业引领下的行业发展格局。

  为深挖“空中富矿”,“百楼兴业”突破行动将以星级楼宇评定为抓手,以楼宇内品牌企业培育为核心,开展楼宇亮化、美化、文化提升工程建设,实施品牌楼宇再提升行动,着力优化提升楼宇功能。

  服务业发展后劲需要大项目、好项目支撑。我市将围绕五大重点产业和“四大经济”,积极开展中介机构招商和金融资本招商,加大服务业领域的对外开放水平。“重点推进100个以上总投资超1000亿元具有引领性、支撑性、带动性的服务业大项目落地实施,构建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强支撑。”王乐洋说。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