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点亮“红色+乡村” 小长假嘉兴旅游开启“热点共享”

2018-05-02 08:26  来源:嘉兴在线 记者 郑小梅

  今年“五一”小长假,嘉兴旅游市场以红色旅游为焦点,核心景区提供强支撑,乡村旅游实现引流,旅游新体验、新业态大受好评……嘉兴全域旅游格局各大板块各自发力,以大带小、以老带新、以线带点,旅游市场开启“热点共享”,全面提升旅游体验。

  据市旅委统计,小长假期间,全市12个主要景区(度假区)共接待游客109.144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596.1841万元;家庭游和自驾游成为主要客群,旅游市场整体平稳有序。

  红色南湖热力爆棚

  老牌景区魅力不减

  沐浴在红色热潮中,南湖旅游区“五一”忙出“新常态”。客流较为集中的南湖会景园日均进出游客近2万人次。旅游区及时启动《客流应急预案》和《船只运营预案》,对入园客流实行单向疏散引导,确保了园区秩序畅通。为避免出现游船码头游客拥堵,会景园和湖心岛新码头启动,湖心岛增设回字型栏杆,游船运转率提高,码头候船区扩容,确保了码头无拥堵无滞留,景区旅游接待安全平稳有序。

  大提升、大改造完成后,更为精致、雍容有度的南湖旅游区赢得了游客的长时间逗留。大草坪、休闲吧、观景长廊等都成为游客慢游南湖的好场所。旅游区还策划了“跟风来旅行”主题活动,风车、风铃、风筝为南湖增添了浪漫风情。据统计,小长假南湖旅游区共接待游客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0%。

  市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小长假期间,市本级各大旅游饭店客房爆满,红色旅游带动效应强劲。

  与此形成呼应的是,以乌镇、西塘为代表的嘉兴老牌旅游景区依旧人气满满。南北湖景区举办首届七彩风车节,数万只七彩风车让南北湖的“真山真水真情”在五月绽放。梅花洲景区在西街还原了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蘑菇集场景。景区内的奇趴乐园、云亭集、桃花美食集市增添了游玩新体验。九龙山旅游度假区举办“醉美机车文化节”,500台摩托车、300台汽车酷炫集结,机车爱好者、潮流文化爱好者、音乐人士、潮流品牌商云集,创造了“速度与激情”的线下体验。外蒲山景区经整修后“五一”重新免费开放,上岛游客激增,带动乍浦山湾渔村和宾馆饭店生意火爆。

  城市休闲“归田园居”

  新业态渐成“新势力”

  鲜花盛放,菜豆新熟,风和日丽,这个“五一”,“到乡下去”成为城市休闲最热口号。在嘉兴,各大景区村庄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踏青尝鲜的游人接踵而至。嘉兴“网红村”的名单不断刷新。

  在海宁,丁桥镇梁家墩第二届童趣节开启天空环游、指尖环游、美食环游、五彩环游等四大系列活动,带领游客领略梁家墩风貌,假日期间梁家墩7家民宿平均出租率达76.67%。周王庙镇云龙村蚕俗文化果园桑葚采摘活动让游客体验采摘乐趣的同时又大饱口福。宽塘老街的抬轿子拉新娘巡街以及文艺表演等活动热闹非凡。尖山风情小镇的低空运动让市民大呼过瘾。假日期间,丁桥镇梁家墩、周王庙镇云龙村、尖山风情山村等特色乡村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9.4万人次。

  在南湖,新晋3A景区村庄——竹林村和永红村迎来了一大波客流。游人在酷酷农庄烧烤、烧野米饭、垂钓、踏青,体验农事活动。今年准备创建景区村庄的联丰村也推出了“食、趣、美、玩”四大元素的旅游体验活动。在秀洲,潘家浜村举办“首届桑梓文化节”,开展六大主题活动,成功把春节的热度延续到了“五一”;建林村的百亩花海依次绽放,吸引游客驻足观赏、合照留念。

  在平湖,广陈山塘、新仓三叉河等两个省级3A级村庄景区分别开展了民俗风情、书场说唱和风味小吃展示活动。海盐紫金山村的商玉客栈推出了野米饭、烧烤活动,三天接待量1000余人次,餐饮住宿爆满……

  乡村旅游之风吹遍嘉禾大地,成为承接城市公共休闲的“希望的田野”。而以大云甜蜜小镇为代表的新晋景区也“风头正劲”。紧扣“甜蜜”主题,整合“巧克力、温泉、水乡、花海、农庄、婚庆”等资源要素,塑造出甜蜜小镇独特的个性与灵魂,小长假大云旅游区接待游客11.9万人次,同比增长32%。

  此外,“五一”前盛大开幕的嘉善“新西塘越里”景区成为业内热门话题。以自然生态为载体,新西塘在探索艺术的公共性和社会性意义、解读当地艺术与商业的关系上提供了一个生动样本。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