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交警重拳打击 买卖驾照分数有可能被追究刑责

2018-04-19 08:29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通讯员 谢晓颖 曹灵芝 见习记者 骆静怡

  违反限行扣3分,随意变道扣3分,闯红灯扣6分,超速50%以上扣12分……如果违反了几次交规,驾驶证上的分数就不够扣了,怎么办?不少司机会选择找“黄牛”。于是,一些非法中介开始做起了驾驶证分数买卖的业务。

  而买分卖分的行为,不仅不能遏制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还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

  为此,杭州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打击买分卖分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严厉查处买卖交通违法记分行为。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份,杭州交警已经查处案件17起,查获违法嫌疑人36人,其中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31人。

  警方提醒:驾驶证代扣分属于“代人受过”行为,一旦发现,将以提供虚假证言或谎报案情的违法行为依法论处,若有多次造成重大损失或使公安机关造成重大失误等严重情节的,可追究刑事责任;如果买分人还有其他违法行为,如肇事逃逸等,那么卖分人还可能因此卷入诉讼。

  相关法律链接:

  违法行为人买卖记分,或者将驾驶证提供给他人办理记分,或者中介人员组织买卖记分,串通卖分人顶替买分将接受交通违法处罚和记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公安机关对参与买卖交通违法记分的各方当事人,将依法予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

  1、对买分、卖分行为定性为“以欺骗手段影响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办案”,并以“提供虚假证言”予以处罚;

  2、对中介人员利用部分驾驶人不熟悉掌握交通安全法规,谎称需扣分骗取中介费用的,以诈骗行为处罚;

  3、对伪造证件虚假注册网上车管信息处理交通违法的,以伪造公文证件处罚;

  4、上述违法行为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则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