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州向“交通强市”稳步迈进 全力推进大通道建设

2018-04-09 08:4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4月8日,在沿海高速台州湾大桥的主桥段,南北两岸的主梁像两条巨龙正在缓缓靠拢。据施工方预计,5月底主桥将全面合龙。

  作为沿海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台州湾跨海大桥北接临海杜桥,南承椒江城区,全程4.038公里,两座主墩之间的桥梁主跨488米。春节一过,这里就恢复了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克难攻坚,全力推进大通道建设

  82省道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工程的正式通车,打通了黄岩西部山区直达城区的快速交通廊道,对完善黄岩西部地区路网结构,带动沿线和西部山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项工程是台州市综合交通网的重要一笔,也是去年台州交通“大抓项目年”的一个缩影。

  2017年,台州交通紧紧围绕全省“5411”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加快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导向,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推进大通道建设,交通大会战在全市各地全面打响。

  去年,台州市交通建设投资再创历史新高,全市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75亿元,列全省第4位,其中公路及场站建设投资188亿元,列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22.4%。全市公路运输周转总量223.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3.2%,增幅列全省第三。交通项目推进数量更是多达60个。在追求交通进度的同时,台州交通也打造了沿海高速公路等一批享誉全国的“品质工程”。

  畅通路网,带动公路沿线产业发展

  路泽太高架快速路是一条“路上路”——在既有道路上建设高架,项目面临着台州史上最大的施工保通压力。既要保障通行顺畅,更要确保行车安全,成为每一位交通人记在心头的重任。

  架设标识、另开专用道,交通人的积极作为赢得理解和点赞。在温岭市城北街道山头赵村,村民们说:高架出入口就设在我们村,待到建成,就是我们村赶超发展的好契机。

  提升改造后的美丽公路62省道,沿途构成的风情走廊将山水资源、人文景观、城镇乡村串连成线,带动了沿线旅游经济和现代农业观光等产业的发展,达到了“生态保护与公路建设相携共进,公路建设与配套服务齐头并行”的美丽效果,使周边群众在享受美景的同时增加经济收入来源,实现了“建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人”的目标。

  2017年全市共投入资金15亿元,建成精品示范路819公里、示范乡镇11个、美丽乡村公路28条,新建绿道、游步道75公里、公路服务站24个,有效带动美丽乡村、民俗民宿和文化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公交年客运量12720万人次,同比增加9.5%,增幅居全省第一。全市投入资金1.69亿元,改造提升通村公路804.8公里,并精准提供客车出行服务,提前两个月实现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工程。

  再掀高潮,今年全市交通投资超300亿元

  “2018年,台州交通要紧紧围绕交通强国、乡村振兴等战略,进一步强化先行官的责任和担当,加快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率先跻身全省第二方阵前列,助力台州融入大湾区,接轨大通道,构建大花园,推动全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台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陆善福说。

  今年,台州市综合交通投资将继续保持强势增长,确保完成综合交通投资308亿元,高质量分批推进83个项目。同时品质工程创建、美丽公路建设等优势项目、拳头品牌进一步对标全国、全省一流,让“长板”变“样板”。大力推进货运物流、维修驾培园区化整合、规范化管理,加快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引导出租汽车新旧业态健康发展,着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让“短板”变“长板”。

  通过努力,台州将构建综合一体的交通设施系统、城乡统筹的运输服务系统、开放共享的智慧交通体系和绿色安全的交通保障系统,为补齐交通短板、构建交通强市、实现“两个高水平”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