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球首条电商专用洲际航线杭州起飞

2018-03-30 08: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昨日13点38分,一架满载着40万件中国商品的图—204货机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标志着菜鸟首条洲际定期航线正式首航。

  这架货机经新西伯利亚、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最终到达莫斯科,是目前全球唯一在运行的电商专用航线,为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打开了新通路。

  据了解,欧洲是中国电商出口量最大的目的地之一。仅菜鸟平台每月从中国送往俄罗斯的货物就达1000多吨,可以装满20多架航空货机。去年,俄罗斯跨境网购的海外订单量超过3亿个,其中90%来自中国,平均每天有超过50万个包裹从中国发到俄罗斯。

  中小电商企业出海,物流一直是最大痛点。与普通的航空包机不同,电商包裹数量大,而且多为小件包裹,对时效的要求高,通关方式也不同。如果搭乘普通包机,与其他货物混在一起,将极大地影响到物流效率。阿里速卖通上一家店铺的总经理洪博敬说,他从2009年便开始经营出口电商业务,因为混合包机,大促期间,常常因为舱位紧张导致物流时效大幅延迟。

  近年来,菜鸟多次在香港、郑州、上海等地开启了电商物流专属包机。仅2017年双11期间,菜鸟就有十余架班机飞往莫斯科、伦敦、阿姆斯特丹等地。

  三年前,如果俄罗斯消费者在阿里巴巴速卖通平台购买一件中国商品,大概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能收货。通过几年努力,菜鸟将收货时间压缩到了目前的10天。而菜鸟首条洲际定期航线开通后,俄罗斯消费者的收货时间可以缩短到5-7天。

  “经过历次不定期的包机之后,我们决定要开辟电商专用的定期包机航线,让中小企业真正拥有自己的航空包机线路,可以更灵活地参与国际贸易,让更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中国电商物流平台也拥有了在全球航空版图中绘制专属航线的能力。”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介绍,在杭州市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支持下,这条全球唯一的电商专用洲际航线首期开通后,每周定期飞行1-3个航班,后续将逐步增加,未来可达每周5-7个航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