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樱桃荔枝都快烂了 菜鸟顺丰还没吵完

2017-06-03 07: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这两天菜鸟顺丰开撕,剧情不断反转,堪称物流界的大片。“剧情概要”就是,菜鸟要给顺丰升级数据安全,顺丰说:你想要我数据,我不给。于是,就成了到底是你封杀我,还是我封杀你的罗生门。

  事件的转折点是,前天晚上,国家邮政局介入,要求双方顾全大局,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昨天下午,菜鸟给出最终回应,称将以大局为重,切实执行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我们呼吁顺丰冷静下来,继续通过沟通对话解决问题。眼下正是樱桃、荔枝等生鲜农产品的集中上市期,菜鸟已经协调各家合作伙伴,全面保障运力,确保农产品顺利寄递。”

  双方互斥对方封杀

  到底谁先动的手

  6月1日下午两点,菜鸟网络发布一条紧急声明,声称在5月31日晚上6点,接到了顺丰发到了数据接口暂停通知,而在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紧接着到中午,顺丰彻底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直接导致了部分商家和消费者的物流信息混乱,损失严重。

  菜鸟表示顺丰的“封杀”很突然,正在尝试与顺丰沟通。

  互联网江湖从来就不缺反转戏。两个小时后,顺丰发声。大剧正式开始。

  顺丰称,是菜鸟自己下线了丰巢接口信息以“封杀”顺丰,其背后的原因就是阿里巴巴希望顺丰放弃使用腾讯云而改用阿里云。

  菜鸟回应:长期以来和所有物流合作伙伴合作的都很好,共同促进信息安全和消费者隐私保护。但顺丰、丰巢因为各种原因推脱,令人难以理解;任何事情都可以谈,但信息安全不能有任何折扣,这一点菜鸟不会有任何让步。

  顺丰继而放下狠话,称将继续捍卫自身核心竞争力,“希望所有快递行业同仁警惕菜鸟无底线染指快递公司核心数据行为”。

  菜鸟不甘示弱,紧随发声:“实际上,在合作后期,丰巢每天从菜鸟超正常用量大量调取其他快递数据,并且曾造成数据泄露。我们为了信息安全,我们必须要出手升级。他们遮遮掩掩,推脱不做,不知道什么原因?”

  至此,吃瓜群众仍然一脸茫然,到底是谁先封杀谁?从双方给出的“证据”看,事实是,顺丰与菜鸟关于快递柜的合同已经于2017年3月到期。经过近两个月的沟通谈判,双方无法就信息安全所需要的数据连接达成共识,遂中止了合同协议。而6月1日凌晨,顺丰就开始了关闭数据接口的行为。

  腾讯、京东双双入局

  顺丰想单飞的心思已然清晰

  事件一出,外界纷纷站队。比如腾讯和京东,就双双入局。

  阿里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多年来在多个领域明争暗斗,已是众人皆知的了。此番撕架还带上了腾讯云,腾讯自然是要为顺丰“撑腰”的。于是就有了“腾讯云助力顺丰布局云端”的表态。

  京东就更不用说了。昨天,京东发布信息称,要全面接入顺丰旗下丰巢自提柜。刘强东还在社交平台上发表信息力挺顺丰掌门人王卫。

  另外,美团外卖昨天下午也正式发声,称将全面接入丰巢,双方将在餐饮、日用品、鲜花等多品类的物流配送领域共同探索更优解决方案。

  而昨天晚些时候,圆通在公司内网发声,严禁全网将快件放入丰巢自提柜。对于一次未妥投的快件,征得客户同意的情况下可暂放在就近的菜鸟驿站。关键时刻,圆通坚定地站在了菜鸟一边。

  辩来辩去,站来站去,却始终离不开“数据”这个关键词。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的看法是:“这件事情的起因主要是菜鸟方面想要获得顺丰更多的信息数据,而顺丰方面表示不愿配合,难以接受菜鸟提出的合作要求。如今淘宝菜鸟不断做大,顺丰也不愿意让相当一部分业务被阿里掌控,换句话说,顺丰是还没做好与菜鸟对接的准备。个人认为两者都需要一个动态的协同和共享信息资源。”

  也有态度更鲜明的,有业内人士就直接表示:“其实矛盾的核心是顺丰野心不局限于做快递,菜鸟成立后,大家都看到了数据的价值,都想来分一杯羹,丰巢同样染指其他快递公司数据,而京东也一直在让其它快递公司用自己的电子面单。投靠京东和腾迅并不能解决问题,腾迅对顺丰没有流量帮助,而京东和顺丰是竞争对手。顺丰有点意气用事了。”

  无论如何,顺丰想摆脱菜鸟已然是目的明确的了。一如外界所言:菜鸟不是一般的菜鸟,是让行业又爱又恨的菜鸟;顺丰也不是一般的顺丰,是有更大全球野心的顺丰。

  摊开了说,这不过是一场迟来的互撕。顺丰和菜鸟的分歧不是一两天了。

  挑近的说,5月26日,顺丰控股与美国最大的物流企业之一UPS宣布将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分别出资500万美元,各占50%股份,助力双方共同开发和提供国际物流产品,聚焦跨境电商贸易,拓展全球市场。

  此举一出,业界言论纷纷,“顺丰这是要摆脱阿里,实现单飞”……

  并非空穴来风。顺丰背后的这个叫王卫的男人,本也就是个不走寻常路的人。自从顺丰上市以来,市值一度问鼎3000亿大关,王卫以超过1500亿的身价直逼首富马云和王建林。这当然又给了王卫一剂强心剂。

  老百姓:不关心谁输谁赢

  花钱买服务,既要快也要安全

  有人说,这场撕战会两败俱伤。于菜鸟来说,少了顺丰这位“大客”,总归会流失不少数据,不过,菜鸟联盟还有其他成员,顺丰流失的,其他物流企业会顶上,伤不及骨头;于顺丰来说,大淘宝平台本身就是其小部分的业务来源,失了也罢。

  可是不管结局如何,对消费者来说,只有一点:不要影响大家的利益。

  前天晚上,国家邮政局就连夜发声明,介入顺丰和菜鸟之争。并已及时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比如受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影响,导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时下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

  作为吃瓜群众,我们只想说:你们撕归撕,别误伤我们普通老百姓啊。我们既要速度,也要安全。

  比如物流企业应该怎样进一步保障用户信息安全;如何使用户海淘时,能够查询到真实的物流信息而不是虚构的发货地点等。

  【顺丰菜鸟恩怨录】

  2014年5月,顺丰主动中止了部分与淘宝商户的合作,不再递送价格超低的物流件。

  2015年5月28日,菜鸟网络成立两周年,在菜鸟合作伙伴大会上,顺丰方面称工作繁忙无法参加。

  2015年4月份,顺丰联合申通、韵达、中通、普洛斯四家物流公司,共同投资创建丰巢科技。丰巢成立后,迅速形成“丰巢派”与“菜鸟派”开始抢占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2016年3月份,天猫官方宣布,取消“顺丰包邮”服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