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年杭州市区要提升改造100座公厕 加大女性厕位是重点

2018-03-09 09:30  来源:杭州网 

  杭州的公厕又“提标”了!今年市区计划提升改造100座公厕,要把有厕纸、无异味、洗手有水、地面无水,这四个状态作为常态化要求。

  100座公厕提升项目中,有11座为新建公厕、89座为现有公厕实施改造,计划在4月底前完成公厕的提升改造方案设计、6月底前完成工程项目招投标、7月份全面进场施工,预计在11月底前竣工验收合格后全部对外开放。

  杭州的公厕一向以干净、整洁、免费等备受好评。全市纳入分类管理(即有专门的保洁人员管理)的公厕共1627座,厕位19985个,主城区已基本形成“10分钟如厕圈”。也就是说,10分钟步行范围内你就能找到一个公厕。

  今年的这100座公厕要怎么改、怎么建?市城管委已经计划好了,新建公厕就按照国家标准建设,而现有公厕改造要重点放在男女厕位比例优化、破损陈旧设施更新、污水管网完善设置等方面,主要解决女性上厕所难、老旧公厕容易污水堵塞满溢等问题。

  部分公厕还要用上高科技,如试点推广人脸识别厕纸机、蹲位自带低位排风系统、新风除臭系统和环境智能检测系统以及“潮汐厕位”。

  以西湖区为例,今年计划在2017年4座“智慧公厕”试点的基础上,在转塘、双浦、留下、三墩等4个镇街选取5—10个公厕进行“智慧公厕”技术推广,使“智慧公厕”从城区扩大到乡镇层面,实现城乡全覆盖。

  智慧公厕有什么特别?改造以后智慧公厕将加入一些智能检测设备,比如人流量检测器、硫化氢传感器等,可以实现远程监管的功能,公厕的管理会更到位,使用者的感受也会更好。

  具体来说,比如公厕硫化氢、氨气超标,传感器会第一时间向后台报警,后台就会向管理人员发预警短信,管理人员就可以实现远程监控和管理公厕保洁;保洁人员的清扫频次也可以实时监控,哪些公厕人流量较大、工作强度有多大,都在后台一目了然。

  西湖区今年还将投入400余万元,用于新建和提升改造6座公厕。这其中新建的上城埭村停车场公厕和三墩绕城公厕,能提供的服务特别“周到”,可以让你手机充电、享受免费Wi-Fi网络、寄存物品等。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