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城市

2018-01-08 08:1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近日,浙江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示范项目在海宁启动,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公布的首批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之一,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

  太阳能光伏电站在海宁推广迅猛,尖山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海宁市“百万家庭屋顶光伏项目”、海宁市家庭屋顶光伏并网配套项目等开展迅速。

  海宁海昌街道星光村文化活动中心屋顶上,分布着一排排蓝色闪光的太阳能电池片构成的光伏电站,为村里带了绿色能源;袁花镇彭墩村欣悦小区,屋顶上有大片大片的光伏面板,为居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

  推进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海宁勇当排头兵。未来,海宁将建成普及清洁能源、高效电网、绿色交通、低碳建筑、智慧用能的低碳能源互联网示范城市。

  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是以智能电网为基础,以“互联网+”为手段,以电能为主体载体的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生态系统。

  接下来,海宁将逐步完善基础设施,研发综合能源服务平台,以城市能源大数据共享平台为核心,以智能高效电网为支撑,完善整合清洁能源、低碳建筑、智慧用电、绿色交通等领域基础设施,实现多资源协同的低碳节能、信息共享、供需互动、模式开放的新型能源供需平衡体系,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海宁模式”。

  海宁还建设了嘉兴范围内唯一的光伏发电储能站。浙江海宁市供电公司技术员朱新说,居民光伏发电受气象、技术等条件限制,存在电能不是很稳定等情况。储能站把居民光伏发电的多余电能储存起来,需要时再用,同时还能提高电能质量。

  除了低碳能源,海宁还计划在高效电网、绿色交通、低碳建筑、能源大数据共享平台等多方面推进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

  目前,海宁市绿色交通建设已初具规模,已建成充换电站点28个、充电桩292座、环球车享电动汽车租赁电站53个、充电桩305座,主要分布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停车场、体育场等地。

  海宁还计划将在三年内完成1000个充电桩建设,形成市区电动汽车2公里充电服务圈。

  接下来,海宁将大力推动能源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加快智能小区、智慧楼宇、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建设,主动配电网实现电网主动规划、主动控制、主动管理、主动服务、主动参与和主动响应,智慧有效地开展综合低碳城市服务与应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