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打开电视说句话服务就上门 海曙老人过上智慧生活

2018-02-09 09: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肖淙文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通讯员 丁梦莹

微信图片_20180209082341.jpg

  浙江在线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淙文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通讯员 丁梦莹)“老王,在家吗?”2月8日中午12:30 ,家住宁波市海曙区西门街道翠南社区的王伟军家响起了一阵敲门声。“我家的热水器漏水,从5楼流到1楼了,找谁修啊?”小区21栋的汪大爷大冬天急了一头汗。“你找我,我得找它。”王伟军放下碗筷,点开手机里的甬城智慧养老app,马上就为汪大爷预约了一位修理工。

  王伟军今年64岁,退休后成为翠南社区的老年协会会长,小区里的老年人谁有困难都乐意找他求助。最近几个月他多了一句口头禅——“你找我,不如找它方便。”

  这个“它”就是去年上线的甬城智慧养老服务平台。2017年9月,海曙区率先推出聚合56805680热线电话、甬城智慧养老手机APP、甬城智慧养老电视机顶盒,“三位一体”智慧养老服务矩阵。首批300位老年人得以乐享智慧养老服务,目前这一平台的注册用户已经突破了5000人。

微信图片_20180208173107.jpg

  “有了养老服务平台方便多了,就像是我们社区义工的扩大版、智能版一样。”王伟军和老伴儿水燕燕平时单独居住,女儿和外孙女只有周末或假期才能回来看望。“你看我精神挺好,但本质上还是个空巢老人,比我年纪大的居民需求就更大。”王伟军打开手机里的app向记者演示,只见打开页面后,“生活照料”、“家政”、“粮油配送”、“养老院”、“公益活动”、“健康用品”等版块一目了然。

  “我最常用的是里面的粮油配送服务。”水燕燕说,春节家里的大米、食用油都是从平台买的,点点屏幕就有人送上门。这些服务相比外面还更实惠,“年底赶上家政服务高峰期,外面请钟点工少说也要40多块一小时,从平台预约只要28元,清扫的也很细致。”

  除了智能手机式终端,这次的服务终端还有热线电话和电视机顶盒。热线电话可帮助老人共享智慧养老手机APP上的所有项目,机顶盒平台则是在‘链接’血压计、血糖仪等智能穿戴设备后,老人在家打开电视机,就能语音遥控,进行健康监测,还能与家人聊天互动、观看视频影像等。

  “不同年龄层的老人都有相匹配的操作手段。不会用智能手机的,打个电话,或者冲着电视遥控器说句话,服务就能上门。” 王伟军打开电视,冲着遥控器说出“养老院”,系统立即跳转到“养老院”版块,十几家经过筛选认证的养老机构详细信息和照片出现在屏幕上。

微信图片_20180208173053.jpg

  “这样的智能养老服务平台,不仅方便了空巢老人,还解放了子女。也让我们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过得更有尊严。”王老说,平台运行以来,社区已举办过多次培训班,不少老人已适应了系统的操作。

  “甬城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是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海曙区民政局智慧养老办负责人王凯说, 2018年该平台将在海曙老城区8个街道逐步推广,并为有条件使用的老人进行免费安装试用。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