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南湖区新兴产业崛起“新势力”

2018-02-03 08:1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张为国

  裸眼3D、空气成像技术、3D数字医疗……上月中旬,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的引进,让嘉兴科技城一下成为全国媒体记者追逐的焦点。不久后,这波吸人眼球的黑科技将从展品正式成为产品走向市场。而VR/AR产业,只是南湖区重点打造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圈的“新贵”之一。

  近日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南湖行动计划》中,以智能硬件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成为南湖区着力打造的“1341”新型产业体系的“1号产业”。随着未来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院所、企业的推动,包括智能终端设备、VR/AR、柔性电子、机器人等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快速成为南湖区新兴产业崛起的“新势力”。

  上月中旬,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正式落成,同步举行的还有VR/AR产业推进大会,这个由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戴琼海领衔的科研团队,将开展立体影视、精准医疗、互联网+VR服务产业等领域的产业化,并打造成为全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集聚地。

  而与此同时,随着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大楼的装修基本完毕,继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后,一个由省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同成立的新院所——浙江清华柔性电子研究院也即将在南湖区的嘉兴科技城成立,该产业园是全国第一个柔性电子产业园。就在去年,南湖区还相继引进了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浙大求是驿站等多个高端科创平台。

  “南湖区要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加快转型,没有高精尖、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支撑,就没有南湖区的高水平建设。”南湖区委书记朱苗表示,无论是已引进的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还是即将成立的浙江清华柔性电子研究院,都是从布局长远的角度来考虑南湖的产业定位,“科技创新是南湖区‘弯道超车’最有力的支撑”。

  以高新技术为引领,积极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近年来,南湖区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自2014年开始,在短短3年时间里,南湖区先后创成省电子信息产业(南湖)示范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省信息经济示范区、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特色基地。

  作为领头羊的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仅去年一年,公司就实现产值150.27亿元,同比增长28.4%,成为全球最大的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厂商。目前,南湖区已累计聚集了电子信息产业企业300余家,2017年全区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产值增长25.6%,达到了237.15亿元。

  南湖区经信商务局局长沈金华介绍,根据《中国制造2025南湖行动计划》,至2020年,南湖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逐步形成软硬结合、上下联动的发展格局,在闻泰通讯、德景电子国美手机等一批企业和大项目的推动下,实现规上产值500亿元以上,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并形成辐射长三角的产业影响力。

  未来已来。近期即将成立的浙江清华柔性电子研究院,已承载了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新使命:要成为浙江省的支柱型产业,力争在全国有影响,在国际上有声誉。在刚刚闭幕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袁家军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把抓好嘉兴科技城建设列为2018年要启动实施的一批重大战略举措之一。而就在上月中旬,嘉兴科技城继喜获国家创业创新基地称号后,再次摘下“国字号”称号,列入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这一切,都为南湖区新一代信息技术腾飞插上了翱翔的翅膀。

编辑:叶锡挺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