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漂洋过海来带回家 1万多页“杭州记忆”回归故乡

2018-02-02 08:4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傅陵 周三俊 记者 俞倩

  上世纪三十年代六和塔与钱塘江的雪后景色。

  1933年的杭州鼓楼。

  位于南宋御街上的鼓楼,是杭州古代都城的标志性建筑物。现在大家看到的鼓楼,是2001年重建的。那么,老底子的鼓楼又长什么样呢?

  去年,杭州市档案局与杭州师范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赴美对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杭州档案文献集中的机构进行杭州档案文献资料的征集。

  截至目前,共征集到了2623件(包含600张老照片),共计1万多页杭州档案文献。在这些老照片中,就有一张是1933年的杭州鼓楼。画面中,生活气息扑面而来,门联、商铺、路人……斑驳的影像将我们带回到了从前,记录下城市曾经的模样。

  “漂洋过海”的它们 记录了杭州曾经的模样

  为服务杭州城市记忆工程,杭州市档案局自去年开始,联合杭州师范大学,对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等高校和洛克菲勒档案中心等文化机构馆藏杭州档案文献进行了征集。

  一年过去了,杭州档案局以拍照、扫描、委托复制的方式进行征集和杭州档案文献目录的清查,征集到了2623件,共计1万多页杭州档案文献。

  1933年的鼓楼,充满野趣的灵隐小溪流,上世纪30年代雪后的六和塔,洗桑叶的养蚕家庭……许多散落在海外的“杭州故事”重新被找到。那些封尘已久的照片,为我们重新打开了过去杭州的生活图景,展现了充满“复古”气息的美丽杭州。

  “这些照片大部分都是当时在杭州的外国人拍下的,通过他们的镜头,我们可以看到当时杭州市民的生活,看到在外国人眼中杭州的样子,十分珍贵。这次‘漂洋过海’带回来,都还是第一次与大家见面。” 杭州市档案局征集处傅陵说。

  明年征集还将继续,助推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历史上,杭州与日本、美国、英国关系密切,每年都吸引了许多国外游客。此次境外杭州档案的征集之路,不仅能大大充实杭州民国历史的记忆,而且对深入研究近代浙江地区及杭州的经济、区域、对外关系等方面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这些已经搜集回来的资料还都在整理阶段。同时,杭州市档案局还将继续去往更多国家,找寻那些在海外的杭州文献资料,助推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我们会争取将杭州流落海外的资料都去征集一遍。”傅陵说,明年,通过整理后的照片还可能进行展出,让市民能够看到这难得一见的杭州记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