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九旬抗战老兵潘庭槐寻初恋女友董馪

2015-08-24 07:41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刘君眉 通讯员 叶晓东

  #!time!#白衬衫、黑西裤,苍发白须,面对镜头,九旬老人潘庭槐右手拄着拐杖,左手背到身后,自信从容。1945年南京日军投降仪式上,作为警戒宪兵的他亲眼看到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低下头颅从他身边走过。

  近几年身份得到承认,他才开始收集抗战资料,关注老兵近况,讲述抗战的过往。今年年初,潘庭槐老人在龙湾区海滨街道宁村宗祠二楼自费办“抗战展览馆”。“展览馆”缺少记录其亲身经历的历史照片,成了他的一大遗憾。他想起昔日在南京的初恋女友,“或许她手里还有些老照片,还有南京大屠杀时的真实记忆,如果可以,我想找到她。”

  人物档案

  潘庭槐:1922年7月生。1937年考进宪兵学校(15团)士官培训班第一期,毕业升任排长,先后驻任安徽绩溪、安徽芜湖、江西南城、上海北站、浙江衢州等地宪兵分区队长,参加浙赣战役弋阳冲锋战及督战。1945年任宪兵十五团三营八连少尉排长时,入选担任受降仪式外围警戒警卫,见证了这一难忘的历史时刻。

  遗憾没留下抗战期间拍的照片

  龙湾海滨街道宁村宗祠二楼一个房间内,墙上挂有“日军签署投降书”等重大抗战历史节点的照片资料;“虹桥守军血染东街”、“抗战老兵讲述莲花心血战”等抗战故事媒体报道……这些都是潘庭槐老人用子女给的零花钱搜集、制作的。

  让他遗憾的是,自己在抗战期间拍的照片,没能留下一张。

  “有一个人手上可能有照片,那就是我在芜湖认识的初恋女友董馪。她家住南京,比我小6岁,如果活着,今年有87岁了。”一回忆过去岁月,潘庭槐老人来了精神,声音也变得洪亮。

  1944年初,他在芜湖担任宪兵分区队长。“宪兵主要任务是督战和肃贪,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上前线打仗的。”那时候,潘庭槐负责守卫芜湖中山路的中央银行,吃住就在银行。在中央银行附近就有一家王少海武术馆,他经常去武术馆打拳。当时还是学生的董馪就住在姐夫王少海家,一来二往,两人互生好感。

  “武馆旁边就有一个湖,湖边种了很多树,练完拳,我经常跟她沿着湖边逛。”潘庭槐记得,那时候他们喜欢拍照留念,他与董馪在芜湖的照相馆拍了不少照片,两人各执一份。遗憾的,他保存的那些照片都损毁遗失。

  冒险为见女友扮司机入南京城

  半年后,董馪回到南京老家。

  “那时候想见她,就跟一名驾驶员好朋友说好,让他带我去南京。”饱受思念之苦的潘庭槐决定去南京看望董馪。当时的南京还是敌占区,危险重重。那时汽车是手摇发动的,除驾驶员外,还需要一名副手。潘庭槐就穿上驾驶员的衣服,扮演副手跟着入南京。

  “快到南京了,遇到日本兵盘问。”潘庭槐老人激动地说,“还好驾驶员朋友机智仗义,解释说我是他的副手,日本兵才把我放了。”当时潘庭槐一心想见董馪,没有多想,如今想想,有些后怕,“万一真被日军抓走,恐怕这条命也就没了。”

  那次,潘庭槐没能见到董馪,随即返回了芜湖。第二年,日军投降了。大量日军俘虏要遣送到南京下关,潘庭槐负责前往下关维持秩序。“董馪打听到我们宪兵十五团第三营到南京了,就跑来见我。”潘庭槐说,那一次,他还去了董馪在南京的老家,他清楚地记得董馪家在南京大彩霞街64号,董馪的姑姑在当时是开酱油店的。

  原本已谈婚论嫁,因为董馪家人不愿将女儿外嫁,两人的感情也搁置一边。通过一段时间的书信后,两人断了联系。

  期待找到董馪找回一段历史

  “王少海武术馆、芜湖中山路的照相馆、南京大彩霞街64号、一个姑姑是卖酱油的,不知道凭着这些信息,能不能找到她。”一次次的回忆,让老人更加坚定办好抗战展览,说好抗战往事的决心。他现在更希望找到董馪,找回抗战期间的这段历史资料。

  前两天,乐清、瑞安的学生来到他的“抗战展览馆”,听他讲抗战故事。他像一部活的历史教材,展现着过去的抗战岁月。一个多月前,一名曾与他一个连队的老兵,在媒体上看到他的名字后前来找他。阔别70年的战友再次相见,往事一幕幕恍如昨天。近期,他还接到央视《等着我》节目的邀请,将赴北京录制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