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去年12月杭州全市CPI、PPI双双上涨

2018-01-16 08:2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敖煜华 制图 王璟

  杭州最新生产消费价格“月报”出炉,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12月,全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生产价格指数)环比双双上涨。其中,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8%,同比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较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2%,涨幅较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

  水产品价格季节性上扬拉动CPI

  与上月相比,水产品价格显现明显的季节性上扬,而家庭服务价格则出现刚性上涨。

  去年12月,杭州市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0.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14个百分点,是本月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因素。究其原因,首先是水产品价格季节性上扬,受天气转冷,出海捕捞渔船减少,梭子蟹等水产品供应量减少影响,水产品价格上涨3.6%。其次是肉禽蛋价格稳中有升,随着春节临近、需求增加,猪肉、鸡、鸭、鸡蛋价格分别上涨1.3%、1.9%、1.5%和1.2%。此外,由于今年气候较常年同期偏暖,鲜菜供应充足,特别是受油菜(下降22.8%)、芹菜(下降14.4%)、大白菜(下降11.7%)等叶菜价格明显下降影响,鲜菜价格延续自9月以来的回落走势,环比下降了6.6%。

  春节来临,服务项目价格涨跌分明。12月,杭州市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5%,其中,受旅游淡季影响,飞机票、旅行社收费、旅馆住宿价格分别下降9.7%、4.0%和3.6%;12月杭州住房租赁市场遇冷,成交量下滑,私房房租价格呈现自去年2月以来的首次下降,环比下降0.8%;受人工成本刚性增加影响,保姆、修理电视机、修理电脑等家庭服务价格上涨4.9%。

  同比方面,调查的八大类商品除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5%外全部上涨。其中,居住价格上涨8.2%、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4.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7%、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1.2%、衣着价格上涨0.5%、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3%、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2%。

  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推动PPI上涨

  在生产端,12月,杭州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较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2%,涨幅较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

  再看各个细分门类,12月,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加工、采掘工业环比分别上涨0.3%和0.4%,原材料工业下降0.4%。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方面,12月份数据较上月环比持平,其中衣着类、耐用消费品类、食品类环比均持平,一般日用品类环比下降0.1%。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分析认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与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是本月上涨的主要原因,通过数据可以发现,调查的35个行业大类出厂价格环比呈现“10涨13平12降”态势,上涨行业较上月减少7个。受环保限产等政策影响,水泥市场价格快速上涨,带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环比上涨7.5%,受铁矿石及煤炭价格上涨及北方供暖季限制产量的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环比上涨2.5%。上述两个行业带动全市工业生产者价格上行0.36个百分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