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湖州“最美逆行者”去世引全城哀思 6年带队救回50多人

2017-12-26 08: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沈力(右二)在抢险救援中。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12月24日,年仅37岁的沈力因脑部恶性肿瘤安静地离开了人世。

  沈力是德清县雷甸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作为一名在乡镇专职消防岗位工作的“消防干部”,6年来,沈力带领他的队伍共接警出动534次,从死亡线上救回5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他还帮镇上11个村、1个社区和3家大型企业先后组建了微型消防站。

  正因为这些“最美逆行者”们的付出,我们的每一天才得平平安安岁月静好。沈力的离去,引发了的哀思,数万网友为他留言,祝福。

  三个片断,勾勒一个专职消防队员的日常

  “2013年月2日凌晨,德清县雷甸镇昌隆绢纺厂发生火灾。接到报警,我带领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得知厂办公楼两位值班人员被困时,我用水浇湿衣服冲入火场搜救,5分钟后,我们成功将两名被困人员救出。”

  “2014年10月24日下午,雷甸镇塘北村的一家服装厂发生火灾,我带领队员火速赶往现场施救。到场时,整个厂房已被大火和浓烟包围。此时,四楼还有7名员工被困在里面,浓烟封住了楼道。我和队员戴上空气呼吸器冒着浓烟和烈焰进入四楼开展搜救,成功找到7名被困人员,并快速解下自己的防毒面具为他们戴上,扶着他们顺着楼梯疏散到安全地带。”

  “2016年8月10日傍晚,雷甸东港新苑4幢3单元3人被困电梯,我带领队员及时赶到进行救援,并安慰被困人不要慌张,我们会尽快救他们出来的,同时指导被困人员自救。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我们利用电梯专用三角匙、扩张器等工具将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

  翻开沈力的工作日志,一件件惊心动魄的救援、抢险映入眼帘,6年来,沈力带着他的队伍共接警出动534次次,从死亡线上救回5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

  沈力出生于1981年, 2003年7月到德清消防大队当行政车司机,2010年9月辞职回乡筹建专职消防队,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该专职消防队2011年正式建成。

  经过几个月的艰苦磨炼,这支队伍成为了一支能防、善战、的专业化队伍,从此以后,雷甸镇有火情、灾情的地方,就有这次队伍冲锋陷阵的身影。

  今年,在沈力的积极走访和推动下,雷甸镇11个村、1个社区和3家大型企业先后组建了微型消防站,并配齐了消防手抬泵和各类器材装备。

沈力很热心公益事业,图为他在参加无偿献血。

  弥留之际,他还念叨着镇里的消防工作

  高强度的工作,给沈力的身体带来了损伤。今年7月份,沈力在乾元镇一次火灾增援回来后,感觉头晕头痛,而且浑身乏力,他以为是救火时吸进了浓烟,过几天会好的,没多在意。可后来经常头痛头晕。

  8月中旬,症状加重,直到9月21日,再也坚持不住的他才在家人的催促下去浙医二院住院检查,并在10月17日转入上海华山医院,查出脑部恶性肿瘤。

  然而,就在病情不断恶化的情况下,沈力还始终放不下他热爱的消防事业。稍有清醒到时候,他就要拿起手机给队里的兄弟打电话,询问队里的情况,队员们的情况和消防工作开展情况,鉴于自己病倒的教训,他还向镇政府为队员们争取到疗养的机会,让每个队员轮到外出疗养。

  队员小胡说,就在前不久的一个凌晨,他在梦中被沈力的电话吵醒。沈力用微弱的声音说,雷甸镇新联村一家围巾小作坊整改期到了,让他去复查。第二天,小胡到单位说起此事,队里的8名队员全部都接到了他电话,内容都是单位检查和救火救援,大家都难过地流下了眼泪。

  感动全城,大家纷纷为他捐款祝福

  沈力病重的消息,很快引发了无数湖州市民的关注,从12月中旬开始,湖州人的微信朋友圈就被这位“逆行的消防勇士”刷屏了。大家纷纷为他表达祝福,在得知为了治病,家里的积蓄已经花光的消息时,大家都表示愿意帮和他共度难关。很快,沈力的亲朋同事还有与他有过接触的企业家们纷纷解囊相助,送去了10余万元的爱心捐款。

  12月11日,共青团德清县委员会雷甸镇团委通过“亲青筹”为沈力发起筹款,仅过了短短7个小时,就成功募得8万元的目标金额,参与募捐人数达1382人。

  12月24日,沈力最终没能战胜病魔,离开了心爱的消防事业和所有爱他的人。

  “去年8月份,我在工地干活受了重伤,沈力把我送到医院,说了声‘爸,对不起,队里忙,我不能陪你。’就回去上班了。我知道他忙,不怪他。平时他都没空陪我们吃一顿饭,没想到,以后也没有机会了。”回忆起自己的儿子,沈力的父亲哭成了泪人。

  沈力去世的消息,同样也让无数市民伤心落泪,数万名网友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论坛等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哀思。

  在沈力病重期间,湖州市慈善总会曾为他发起了募捐,并已筹集25000多元,沈力的不幸离世,却又引发了更多好心人再一次捐款,大家表示,愿意资助他年仅11岁的儿子的生活和学习。

  “善良和爱心是可以传递的,沈力的事迹,感动了全城,祝你一路走好。”湖州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说。

  网友留言

  “烈火金钢”:德清人民的好儿子,当下牢记使命的人。

  “万里长城”:很不情愿看到这样的消息,一路走好,心中的英雄!

  “竹童”:因为有他们为我们保驾护航,让每一天都变得平平安安。

沈力在向企业员工介绍灭火器材的使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