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民宿经济如何持续繁荣?业界大咖“莫干论剑”

2017-12-12 08:1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徐赛华 通讯员 俞思衍

  2007年,德清县第一家“洋家乐”——裸心乡诞生。经过十年的发展,星星之火已燎原。目前,德清全县已拥有民宿近600家,以“洋家乐”为代表的高端民宿150余家,成为德清旅游的一张金名片。德清民宿带动了生态、休闲、度假旅游新业态蓬勃兴盛,民宿经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然而,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民宿经济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同质竞争加剧、市场定位模糊、“夏季排队冬季打烊”、经营两极分化等等。

  作为国内高端民宿标杆,德清在思考:如何走好提升发展、持续发展这步“棋”?如何引领区域乡村旅游品牌向国际化、特色化方向迈进?

  12月8日,德清县举办了第二届“莫干论剑”——民宿经济高端论坛,邀请业界知名大咖与全县3A以上景区负责人及部分“洋家乐”业主代表近200人一起“问道”。

  “民宿要做出家的感觉”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特别代表徐汎女士认为,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游客市场发生了变化,以观光游为主的游客占比从1993年的38.9%下降到2015年的13.9%。同期,以休闲度假旅游为主的游客量占比则从7.19%上升到48.3%,毫无疑问,如今休闲度假旅游已经成为市场主体。

  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民宿如何抢占休闲游的“蛋糕”,民宿经济的空间在哪里?徐汎表示,要把民宿做出家的感觉,要让游客闻到乡土的味道,要用舒适、放松、安逸、质朴、自然的真实生活留住游客。

  据分析,在休闲度假旅游群体中,非组织的散客已经占到95.9%。在庞大的散客团队中,年轻的“千禧一代”成为了引领市场的潮流。在他们心中,旅游是逃离“水泥森林”的大都市与享受生活。

  所以,把民宿做出家的感觉,才能真正“定”住散客的心。

  “民宿必须跟酒店有差异”

  台湾乡村旅游协会荣誉理事长郑健雄认为,台湾民宿比大陆民宿起步时间早,发展时间长,现在已发展到较为成熟的阶段。因此,莫干山民宿经济在未来的发展中可以借鉴台湾的民宿发展经验。

  “民宿不能跟酒店有距离,也必须跟酒店有差异”,郑健雄说,民宿“土外洋内”,内部设计必须花心思,在功能上要与星级酒店看齐。同时,民宿体验要差异化,形成自己的特色。

  郑健雄强调,民宿差异化关键在于民宿主人的服务,“普通人把普通的事情做得非常不普通”。在台湾,游客可以发现,即使是面积很小的民宿也会给人留下难忘记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在民宿服务中加入了文化内涵。

  论坛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则提出民宿经济要“由在场体验向在场消费转变”、“由离场回忆向离场消费延伸”的观点。四位来自台湾的民宿主人现场分享了他们各自的做法、经验和对未来的畅想。

  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寻找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未来发展的可持续之路是摆在德清人面前的现实问题,通过举办论坛,德清将充分借鉴各位专家的智慧、经验,把探索发展民宿经济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打造民宿产业的“中国范”,助力德清成为国际化、全域化、特色化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

  据悉,今年,德清县以民宿经济为龙头的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58.3万人次,同比增长17.9%,实现直接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36.7%,其中以“洋家乐”为代表的150家高端民宿接待游客49.8万人次,同比增加34.7%,实现直接营业收入5.8亿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