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发挥中心中枢中转功能 前11月金华对捷克贸易快速增长

2017-12-23 12:32  来源:金华日报 

  海关统计显示,机电产品、服装、体育用品为主要出口商品,1-11月三者合计占同期我市对捷克出口总值的69.2%。水晶玻璃制品、机电产品为主要进口商品,1-11月两者合计占同期我市自捷克进口总值的84.7%。

  “一带一路”捷克站发挥中东欧经贸合作枢纽作用。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也是中国重要的贸易节点之一。捷克是中东欧地区重要的贸易节点和陆路物流节点,随着中欧班列的首发,水晶、汽车配件、啤酒等捷克特色产品进入国内市场,义乌小商品发往欧洲将更加快捷、便利。据海关统计,1-10月浙江省通过中欧班列对捷克进出口1.4亿元,增长1.8倍。

  同时,两国政商往来日趋频繁,为高端产业深入合作奠定基础。今年10月,中捷经贸合作论坛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办。中捷双方高层交往密切,经贸等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为双边贸易和高端产业深入合作提供了良好政治经济环境。金华海关工作人员分析认为,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除了鼓励优势产业“走出去”,同样需要重视高端产业“引进来”。以浦江中捷水晶产业为例,国外高端水晶的生产工艺和设计能力是国内所稀缺的,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品牌水晶等高端消费品又是国内市场所急需的。

  为此,我市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捷克站建设,积极布局欧洲中心节点,充分发挥捷克“中心、中枢、中转”功能,将金华品牌辐射到中东欧地区乃至整个欧洲地区,同时针对性地扩大捷克特色商品进口;并不断推动中捷(浦江)水晶产业合作园多元化发展,从高端水晶的生产工艺、产品设计到品牌管理实现全面深入合作,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填补国内市场空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