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华:26条规矩守住行为底线

2017-12-10 08: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逄润鹏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逄润鹏) 今年是我省村社换届年,为保证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认真履职,今年9月,金华出台《村干部底线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制定26条村干部行为“底线”,将“踩线”行为管理延伸至村干部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截至目前,全市有80名村干部因“踩线”被歇职或免职,422名村干部被警示约谈。

  “目前农村工作日益繁重,有的村干部却不讲担当,在出现问题时互相推诿扯皮、互相拆台;有的村干部没有规矩意识,不配合不支持上级党委工作,给新农村建设造成阻碍。”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为村干部划定“底线”,正是为了培养一批干事创业的基层带头人。

  “不让一名村干部掉队、不让一个支部落后、不留一处党建空白”,底线管理办法倒逼金华全市3.3万余名村两委干部从严从实干事创业。磐安县九和乡九龙村党支部书记郭某因所在村连续两年被评为“一星级支部”,被乡镇党委警示约谈。为提升班子整体战斗力,他带着村两委干部向“五星级支部”后业岭村学习“取经”。两村结对后,村干部经常开展集体学习,协同推进重点工作,先后实施旧村改造、饮用水设施提升、道路建设等项目,村庄面貌有了较大提升。在当地组织部门开展的一次底线管理工作“回头看”中发现,12名被警示约谈的村干部精神面貌都有了较大转变。

  “不担当”村干部有了“紧箍咒”,“小事情”同样有了“大规矩”。“一年内无故不到村坐班值班两次以上”“连续5天以上外出市域范围未按规定请假”等不少村干部认为的“小事情”都被纳入“负面清单”,对违反者启动不同的组织处置。近日,义乌市上溪镇寺口蒋村党支部书记蒋某,就因为未按时值班被镇党委警示约谈。

  金华市还确立了农村基层党建常态化督查制度,市、县两级已组织750余人次开展60余次督查行动,覆盖全市152个乡镇(街道)、4466个村。此外,各地还将底线管理与“村干部季度评议”“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等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结合起来,引导乡镇干部在日常走访中随时了解村干部遵纪守法、干事创业情况。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