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促节能减排 金华市全面推进预拌混凝土行业绿色改造

2017-12-18 11:12  来源:金华日报 

  昨天,市散装水泥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五水共治”和大气污染防治的部署,我市正大力推进预拌混凝土行业的清洁生产。

  推进预拌混凝土行业绿色改造,是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需要。据了解,我市预拌混凝土企业数量较多,生产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目前,我市仍有少部分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存在原材料露天堆放、废水直接排放、废料直接填埋等清洁生产问题。由于预拌混疑土行业的特殊性,多数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布局在城郊接合部,厂区内林立着水泥、粉煤灰等大型储罐,大宗原材料运输频繁,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目前,我市有预拌混凝土企业40家。自2013年金华市巨龙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完成对原搅拌站绿色改造以来,金华城建、金华瑞城、兰溪荣恒、义乌金厦、浦江顺字等公司相继完成改造。截至今年11月底,已有60%的企业完成提升改造,取得明显成效。

  改造期间,我市严格执行省商务厅等4部门关于预拌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及验收标准,通过相关政策引入,对预拌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进行有步骤的实施改造,使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符合清洁生产要求,实现生产仓储和运输使用全过程的污染控制,使行业的清洁生产和污染防治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进行行业清洁生产改造,企业是实施的主体。我市散装办对全市每家混凝土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并通过部门联动,联合住建和环保等部门不定期对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监督检查,要求企业按照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清洁生产标准55条进行提升。此外,通过召开预拌混凝土企业座谈会,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积极的宣传引导和改造跟进。

  11月,省散装办组织专家对我市城建混凝土有限公司、巨龙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义乌市金厦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进行清洁生产示范企业验收,提出现场核查意见,3家企业完成整改,有望通过示范企业验收。12月,根据工作要求,市散装办也组织专家对部分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达标验收,按照“达标一家、验收一家、分批组织、逐步推进”的原则,力争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市预拌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工作。

  市散装办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和服务,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对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进行推广应用;进一步优化混凝土企业布局,化解过剩产能,促进市场有序竞争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