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美丽小城镇铺开新画卷 嵊州环境综合整治初显形象

2017-10-26 15:38  来源:绍兴网 记者 俞其军 见习记者 张峰

  今年国庆假期,小舜江源头嵊州竹溪乡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清澈的溪流、保存完整的古村落、秀丽的滨水景观带……让四方来客流连忘返。

  嵊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喜人景象,不仅仅在竹溪乡呈现,在其他乡镇(街道)也同样存在。嵊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共涉及18个乡镇(街道)的22个小城镇,按照“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全市上下齐心、机构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推进迅速。

  截至目前,嵊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投入18亿元,“三年计划”安排的249个整治项目已开工152个,开工率为61%。2017年达标小城镇建设项目73个,已开工65个,开工率为89%。贵门乡、王院乡、雅璜乡、竹溪乡整治项目全面动工,长乐镇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15个项目已经完工,综合整治初显形象。

  精心设计 打造区域特色亮点

  嵊州文化底蕴深厚,各乡镇地域特色明显。嵊州在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中,十分重视人文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挖掘,结合各乡镇实际实施项目建设,形成“一镇一品”。

  嵊州小城镇整治办综合组组长汪斌告诉记者,从前期规划设计定位、项目库确定到政策性文件拟定,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论证。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院、东南大学设计院、绿城建筑设计院等14家省内外知名规划设计单位被邀请参与22个小城镇规划编制。确定规划方案时,首次采取“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汇报、部门提意见、市领导逐一点评”的方式,成熟一个,通过一个,从更接地气、更具性价比的角度,因地制宜对规划加以完善。

  黄泽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中,依托机械制造、仿古木雕、戏剧服装三大传统产业,兼顾共性和个性,对老街、老民居和老厂房进行有机更新、利用,以保护历史文脉,形成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同时,提升城镇现代化功能,力争与“特色商贸名镇、新型工业强镇,现代物流重镇”的形象定位相融合。甘霖镇以文化为依托,深入挖掘越剧文化,在整体风格和具体细节中充分融入越剧元素,刻上越剧“水印”,并加入到立面改造、店招、路标等各类标识中。

  和黄泽、甘霖镇一样,嵊州各个乡镇也都因地制宜各展所长。“茶香贵门、人文小镇”,贵门乡围绕吕学与茶文化特色,传承历史文脉。“质朴竹溪、古韵小镇”,竹溪乡打通山水廊道,延伸古村记忆,强化古建筑保护。“云上通源、慢游小镇”,通源乡打造全域景区和古香榧乡愁文化,倡导慢游生活。

  目前,全市22个小城镇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嵊州市政府批复,规划成果完成省级备案。长乐镇、黄泽镇、石璜镇、里南乡、竹溪乡、通源乡的整治规划先后被评为省、绍兴市优秀规划方案。竹溪乡、通源乡在“美丽浙江、百镇争流”规划PK赛中获得全省第七名和第八名。

  属地负责 锻造基层铁军队伍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场硬仗,涉及面广,难度大。

  嵊州实行属地负责制,所属乡镇村干部全程参与。从设计、施工到管理一直采用EPC模式,没有采用PPP模式,没有委托中字号、国企或央企来实施小城镇整治项目。“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是一次提升干部能力、作风和执行力的良机。”嵊州市委书记孙哲君说,尽管在做的过程当中可能会比较辛苦,可能会走些弯路,但是通过这个载体,能考验干部作风,锤炼干部成长。

  边学边干。基层干部把这场硬仗作为自身成长、实现价值的最佳舞台,珍惜机遇,全心投入。从规划思路到设计定位,从项目的立项到报批,从施工的各项程序到建设过程的监管,他们从中学会了很多。他们放弃休息日,一次次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处理、应变能力不断提升。  

  嵊州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则组织力量,加大督查力度,以专项督查方式实时通报各乡镇实施进展情况,避免出现“规划一托了之、建设一包了之、保洁一贴了之、预算一报了之、管理一推了之”等现象。

  为有效解决乡镇(街道)在整治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问题,嵊州组成6个技术指导组,全面延伸管理职能,实施技术服务下沉行动。同时建立了市级专家库,全市建筑、市政、园林、水利、交通等企业选派专业技术人才与乡镇一一配套,帮助解决技术问题。目前指导组和专家团队70余人与乡镇基层干部一起,全力投入小城镇环境整治建设之中。

  整体提升 建设美丽小城镇

  小城镇整治是一项综合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除了实施项目之外,镇容镇貌、交通秩序、淘汰落后产能等都需要统筹安排,每一环节都紧紧相扣。为此,嵊州多次开展专项攻坚行动。集中整治背街小巷、“六乱”现象,通过卫生乡镇创建、文明集镇创建、垃圾分类、危旧房治理、智慧城管等工作的实施推动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低产出、低效益企业(作坊),拓展绿色发展空间。

  嵊州各乡镇(街道)根据各个节点,抓住重心,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甘霖镇充分利用环保督查契机,淘汰低小散及落后产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该镇已整治完成16家“低小散”企业,其中15家关停,一家合理转移。崇仁镇开展以“畅通交通脉络”为重点内容的整治行动。该镇东侧环镇路,10多年来交通不畅,严重影响镇区及周边近8万常住人口出行。今年,该镇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专门邀请设计单位设计线路走向,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目前,已进入了实质性的施工阶段。仙岩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诗画剡溪”有机整合,湿地公园、漫花滩成了新的旅游景点。目前,仙岩镇又根据唐诗之路寻踪风景线项目,对集镇周边村庄景点再次进行有机布局。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面临着拆违的硬任务,各乡镇(街道)你追我赶,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截至目前,嵊州全市累计拆违680多万平方米,为小城镇建设腾出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抓好小城镇整治工作的同时,嵊州扎实推进“串点成线、连片整治”工作,通过打造样板路把各小城镇串联成风景带,形成整体风貌。在去年投资4亿元完成嵊张线景观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打造投资4.8亿元的嵊义线(城区-长乐段)、绍甘线(甘霖-崇仁段)、嵊张线东段这三条景观示范带。通过景观提升、三线入地、立面改造等项目的实施,沿线整体形象得到明显提升。近期启动了罗小线、嵊松线、清白线等道路两侧环境整治工作。一条条风景秀丽的景观带在不断延伸,连接着各具特色的小镇。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