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制造”走出去风头正劲

2017-12-02 10:32  来源:人民网 郑小梅

  近日,嘉兴海盐的吉安集团投资2.9亿美元并购瑞典北欧纸业公司100%股权宣告完成,这起并购在国内造纸行业引起轰动,也创下嘉兴市境外并购金额之最。理性、有序的“走出去”,制造业正在成为嘉兴市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主力军。今年初以来,以制造业为主体,大项目为主导,投资国际合作产业园和跨国并购“两条战线”重点出击,“嘉兴制造”扩大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形成新格局。

  1至10月,嘉兴市对外直接投资项目29个,对外直接投资额9.5亿美元,同比增长40.5%;提前超额完成全年7.6亿美元任务,总额创历史新高。嘉兴市商务局分析认为,嘉兴市“走出去”正处于快速发展黄金期。

  “出海”升级,制造业接过“大旗”

  制造业接过“大旗”,代替资源行业成为“走出去”的强者。据统计,1至10月,制造业“走出去”项目10个,涉及对外直接投资额8.9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93.7%。电子信息、玻璃纤维、智能家居、纺织材料等产业“走出去”风头正劲。

  资金“出海”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呈现结构调整态势。一个明显特征是,大项目拉动效应显著。1至10月,全市对外直接投资额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有5个,涉及对外直接投资额9亿美元,占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94.5%;其中,1亿美元以上的特大项目有3个,对外直接投资额8.26亿美元。这3个特大项目分别为中国巨石埃及增资项目、福莱特在越南海防市投资额1.75亿美元的特种玻璃制造业项目以及吉安集团并购北欧纸业项目。

  资本“出海”形式上,跨境并购迈出一大步。抓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嘉兴制造企业通过跨国并购布局国际市场,保持市场竞争力,实现技术升级。1至10月,嘉兴市共实施4个跨国并购项目,涉及医疗、信息技术、造制等行业,总计并购额3.3亿美元,占对外直接投资额的34.74%。

  布局“一带一路”形成示范效应。“一带一路”沿线的海外园区成嘉兴市制造企业转移优势产能的主要“落脚点”之一。嘉兴市企业经备案落户在海外各园区的投资额已近5亿美元。从总量上来看,从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嘉兴已有200家企业“走出去”,对外直接投资27.8亿美元。

  优势输出,两种形态“发力”

  嘉兴市商务局局长张建生认为,嘉兴市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呈现两大主要类型。第一类是以巨石的美国投资、吉安集团的跨境并购为代表,这些具备一定竞争力的企业通过“走出去”实现优势产业的全球布局,同时整合国际高端资源,如优秀团队、先进技术、高端市场以及品牌、渠道等。这是鼓励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原因。另一种类型是将国内相对过剩的优势产能转移出去,可以有效利用全球资源。

  与此相对应,跨境并购和跨境绿地投资成为嘉兴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主要形态。

  推动建设全方位、高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是对原有开放的升级。张建生说,原来的对外开放比较关注出口和外资引进,主要利用国际市场和国外资本。而新的开放理念转变为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这也是嘉兴市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立足点。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