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柴扉今犹在 嘉兴市12个村落入选省级传统村落

2017-11-04 09:48  来源:南湖晚报 

  近日,浙江省建设厅、文化厅、文物局、财政厅决定将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等636个村落列入省级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单,其中,嘉兴共有12个传统村落入选。

  据悉,2016年8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出炉。《指导意见》中提出,全面摸清我省传统村落保有现状,完整记录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加快建立健全有利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各项机制。力争在2017年底前,全省列入国家、省和地方名录的传统村落数量分别达到400个、1000个和2000个以上。同时,每年选择100个左右的传统村落开展重点保护,打造“两美”浙江建设样板。

  而此次根据《指导意见》要求,在各地推荐上报的基础上,对上报的844个村落进行了评选,经过专家初审、现场复核、厅(局)评议、社会公示等程序,636个村落突出重围,被列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单。记者从嘉兴市建委获悉,此次我市共有12个村落入围,分别是秀洲区王店镇的建林村,南湖区凤桥镇的新民村,嘉善县姚庄镇的展幸村莲花泾自然村、陶庄镇的汾南村,平湖市曹桥街道的马厩村、新埭镇的鱼圻塘村、广陈镇的山塘村,海盐县澉浦镇的六里村,海宁市斜桥镇的路仲村、黄湾镇的尖山村、周王庙镇的云龙村,桐乡市乌镇镇的民合村船丰浜自然村。

  记者了解到,嘉兴市的这些传统村落各具特色,且都魅力十足。

  其中,六里村地处海盐澉浦镇域中部,紧邻国家4A级景区南北湖风景区,保六路与长山河穿境而过,交通方便,地理位置优越。村落由来已久,古朴、典雅、风景如画。村内山林环抱、河道交错,村民民风淳朴、热情洋溢,村内房屋鳞次栉比,有青石板的老街,有悠长的胡同,有古旧的老屋,有硕大的厂区。清末徽派建筑集聚于朱家门,房屋以砖、木、石为原料,以木构架为主,梁架多用料硕大,且注重装饰,又以雕刻为重,有着高超的艺术装饰水平。

  根据此次《关于公布第一批列入浙江省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的通知(不含国家级名单)》要求,后续嘉兴市将认真做好列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村落的建档和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力争两年内完成保护发展规划编制。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