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区纳税人“刷脸办税”

2017-09-20 10:2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俞国良

  “现在办税也‘刷脸’了。以后带上身份证就能叫号办税,真是方便。”近日,嘉兴市昊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胡会计采集完办税实名信息后,来到秀洲国税大厅的自助领发票机器前。刷一下身份证,机器就对身份证信息和摄像头采集的实时脸部信息进行比对。如果比对成功,企业信息不需要输入,直接可以通过点击选择需要的发票种类和数量,既保证企业领票的安全,又提供了非常方便的领票体验。对于这么便捷的操作,胡会计给秀洲区国税局点了个赞。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试点城市,嘉兴市从9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实名办税,纳税人前来办理涉税业务时须先进行身份信息采集,进行实名认证后方可办理涉税业务。办税人员只需3分钟的实名认证,便可享受到“刷脸办税”的便捷与安全。至此,嘉兴国税正式迈入“刷脸办税”时代。

  嘉兴市秀洲区国家税务局王店办税服务中心负责人汤雪春告诉记者,秀洲区国家税务局自8月21日召开实名办税动员会后,王店办税服务中心迅速行动和布置,通过企业微信群、QQ企业群等有效途径发动宣传,截至目前,王店办税服务中心采集了王店片区应采集2526纳税户中的1800多户。

  前来办理实名办税手续的秀洲区王店鼎荣电器厂厂长张慧建告诉记者,以前要填表、纳税、刷卡,最后再开票,至少要半个小时才能办好,现在只要3分钟就能搞定,感觉更加正规、更加便捷了。

  据了解,随着商事制度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税务机关取消大量审批事项,纳税人办税负担明显减轻,纳税人方便了,具体办税人员身份的复杂性却给办税服务带来困难。部分不具备业务能力的办税人员和极少数意图规避税法谋取不当利益者的出现,既消耗了办税服务资源,增加了税款流失的风险,也破坏了征纳双方的信任。

  “实名办税的施行将让守法者尽享优质服务,让违法者无处遁形。实名办税是对纳税人法人代表、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在国税机关进行身份确认的制度,有利于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区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名办税也能有效防止少数不法分子假借别人身份证、利用假身份证虚假注册套取发票等违法行为,从而净化税收环境,维护税收秩序,更好地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