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普陀山打造“15分钟如厕圈”,掏出手机轻松找公厕

2017-08-02 15:37  来源:舟山信息港 

  小厕所体现大文明。在全域旅游情境下,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的一场“厕所革命”,带给了游客全新体验。近日,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管理模式“互联网”探索代表单位称号。

  截至目前,普陀山投入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新建10座公厕,改建15座,有专人保洁厕所28座,厕位近450个,扩容幅度超80%。

  打开3d地图 公厕就在你身边

  上海游客马涛带着全家人来普陀山玩,他首先关注了“普陀山”官方公众号,在景区导览一栏找到了一个3d地图,在“周边搜索”里,他可以轻松找到公交站、码头、厕所、银行等便民设施。

  “我在哪儿,附近厕所在哪儿,怎么走,一目了然,特别方便。”马涛说,他可以看到普陀山景区范围内每一座公共厕所的具体位置。

  步行几分钟,他就找到了所在景点附近的公厕。“外部设计古朴,与周边建筑合为一体,里面很干净。”马涛说,去过很多景区旅游,普陀山的这项服务做得很到位。

  近年来,普陀山启用电子智能导向,绘制“数字公厕地图”,借助景区微信公共平台,开发3d旅游地图“卫生间”搜索功能、定位导航服务,确保游客快捷、无压力找厕所,让“方便”更方便。

  景区还结合环境特点,重新选材、设计制作旅游厕所导向牌40余块,调整放置位置,明确间隔距离,增强导向功能及导向准确性。

  步行很近 打造15分钟如厕圈

  普陀山景区的主要公共厕所分布在游客服务中心、旅游交通线路、餐饮娱乐场所等主要节点,现有专人保洁厕所28座,厕位近450个。今年4月底,普陀山按照国家旅游局对aaa级旅游厕所的最新标准进行改建,不仅增加了厕位,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供部分特殊对象解决如厕不便的问题。

  今年,普陀山共有3座厕所进行改建,将于年底前完成改建。“明年还有3座,这6座厕所改建完后,普陀山景区里的旅游厕所就全部完成了建设。 ”普陀山环卫管理服务公司负责人孙勤霞说。

  自2011年以来,普陀山共投入旅游厕所打造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新建10座、改建15座旅游厕所。还不断推进旅游景观厕所全覆盖,致力于打造“15分钟如厕圈”,以景区游客量及游览线路为依据,确定旅游厕所建造数量及位置,扩点连线,基本实现步行15分钟找到厕所目标。

  贴心周到 厕所里的特色服务

  在特色服务方面,普陀山景区注重细节、丰富服务内容。便民设施齐全,统一安装了烘手机、洗手液、纸巾盒,还免费提供针线包、纸、笔、防暑药等物品。

  根据海岛旅游特点,普陀山还针对性地设置能够满足游客特殊需求的设施设备,在靠近沙滩的旅游厕所外围统一设置冲洗点,方便游客清洗泥沙。在重点区域旅游厕所配置电视机,可以播报景区各景点详情、船期信息及温馨提示,实现传统厕所向综合服务型旅游厕所转变。

  在11月到次年3月期间,公厕还会提供热水洗手,在寒冷冬季为香游客带来一丝暖意。

  当然厕所保洁很重要,旅游厕所实行专人保洁制,平均每日保洁时间达11小时,结合巡回保洁与跟踪保洁两种方式,做到随脏随清洗。遇香会期、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增加保洁频率或延长保洁时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